你知道吗

煲仔饭的做法

煲仔饭的传统品种主要有豆豉排骨饭、腊味饭、滑鸡饭、黄鳝饭、田鸡饭、咸鱼香肉饭等,正宗的要用丝苗香米,取其坚实细密晶莹,口感好、滋味浓又易被汤汁浸烂。

营养功效:

营养滋补

食材明细

  煲仔饭我们经常在街上看到相关的店面,也是一道知名的美食,那么怎么做出好吃的广东煲仔饭呢?

  煲仔饭也称瓦煲饭,是源于广东地区的特色美食,属于粤菜系。通常把淘好的米放入煲中,量好水量,加盖,把米饭煲至七成熟时加入配料,再转用慢火煲熟。用瓦做成的“煲”,在火候控制方面比较灵活,煲出来的饭也较为香口,齿间留香,回味无穷。吃煲仔饭时,记得尝尝饭焦的味道,又香又脆,怕热气的倒在汤里泡一会儿再吃一样可口。

  广东煲仔饭的做法 煲仔饭怎么做好吃

  原料:油适量、米适量、肉适量、姜丝适量、蛋1个

  1、沙煲在底部抹薄薄的一层油,米洗干净。 米和水的比例:1:1.5 (这个比例很重要,关系到饭的生熟程度!太烂不好吃,夹生则根本没法吃!) 将米和水放入沙煲,用大火烧开。

  2、大概十分钟不到,饭开始收水。 可以看到饭表面有一个个的洞。这个时候赶快把肉,姜丝放进去! 要快!

  3、肉放好后,放姜丝,再打个蛋。盖上盖,换最小火,再煮三四分钟。关键时刻来了! 关掉火,让煲仔饭焗十五分钟。不要再打开盖来看哦~ 这是煲仔饭最关键的时候,焗的时间不够饭就生了,而且很难再挽回了。

  4、耐心地等待十五分钟后,香喷喷的煲仔饭就做好了!

  实用小提示

  1.做煲仔饭,最好选用浅一点的平口砂锅。

  2.直接用酱油比较咸,味道也单一,因此需要用菜谱中的其他几味来一起配制。唯一不常见的味露(或鱼露),在超市和大型批发市场都可以买到。

  3.大米浸泡之后再煮制,做好的米饭口感更有弹性,颗粒也饱满漂亮。

  煲仔饭品种分类介绍

  煲仔饭的传统品种主要有豆豉排骨饭、腊味饭、滑鸡饭、黄鳝饭、田鸡饭、咸鱼香肉饭等,正宗的要用丝苗香米,取其坚实细密晶莹,口感好、滋味浓又易被汤汁浸烂。一般而言,生米生菜一锅煮就,以豆豉排骨饭为例,洗米上锅,煮六七成熟时揭开盖子,加入调好味汁的生排骨,沿煲边淋入酱汁香油,微火焖至饭收水,起锅巴。起盖后加入香葱,铺上青绿油菜,如果是黄鳝或田鸡时间可短一些,若是牛肉还要再长一点,要注意的是饭菜要兼顾,这就是火候了。

  好吃的煲仔饭有两个不容忽视的特征,一是跟煲上桌的调味汁,揭开盖子浇在饭上,有嗞嗞的响声,此为画龙点睛之笔,看上去黑又亮,全看调汁师傅的手艺了;另一处是晶莹剔透的丝苗米被光滑的煲底烧出的一层金黄的锅巴,与普通锅巴不同的是不但脆而且滋味深长,实为一煲之精华,这不但取决于火候,还视乎煲仔本身的品质,好的煲仔里面是有一层光亮的釉底,如果布满砂眼则万万不行――还有,洗碗工也不能马虎,要用钢丝刷把上一锅的残留刷得一干二净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