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米酒的制作方法

米酒,又叫酒酿,甜酒。旧时叫“醴”。用糯米酿制,是中国汉族和大多数少数民族传统的特产酒。

营养功效:

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

食材明细

  米酒的酿造方法

  1、制作米酒的材料。

  2、将糯米冲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中浸泡24小时候(浸泡过程在需要约8小时换一次水)再捞出并用清水冲洗2至3遍,

  3、电饭煲里放上蒸笼隔层,把纱布洗过,铺到上面。

  4、然后把米倒在上面,放在蒸笼上蒸熟(约半小时),

  5、把纱布拉起了遮盖在米上,四周包严实把米包住。

  6、电饭煲调到煮饭档位即可。

  7、将制作米酒的容器和容器盖清洗干净,尤其是容器内不能沾有任何油性物质。用刚刚烧开的沸水冲烫容器机容器盖1分钟以上,对其杀菌消毒。

  8、容器里倒入沸水后盖上盖子等几分钟。

  9、用少量的凉开水把酒曲冲散(水不需要放太多,足够将酒曲冲散即可。)

  10、蒸好的米饭打开锅盖。

  11、出笼后打散并冷却到不烫手(约35℃)即可。若饭显得太干或有夹生,克在饭上洒少量水再蒸一下。

  12、先将放凉的米饭放进消毒好的容器内,再加入约200ml的凉开水均匀搅拌。

  13、将冲散的酒曲倒进糯米饭中。

  14、并把糯米饭搅拌均匀。

  15、再在饭的中央挖一个圆孔。(做500克糯米或大米,大约需要配200ml凉开水,但是糯米饭放凉后太硬,可适当多放点凉开水;若是太软,可以少放点凉开水;酒曲的分量可以按照您购买的酒曲包装上的说明配置)

  16、把装有糯米饭的容器放到米酒机里,选择米酒功能,然后定时即可(一般在30-36小时)。

  17、发酵好的米酒。

  18、可以直接食用或做一些米酒甜品,其余的放到冰箱里保存。

  实用小贴士:

  制作米酒材料要洗干净。

  糯米

  糯米又叫江米,是家常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因其香糯粘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深受大家喜爱。逢年过节很多地方都有吃年糕的习俗。正月十五的元宵也是由糯米粉制成的。

  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

  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自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糯米食品宜加热后食用。糯米不宜一次食用过多。糯米性粘滞,难于消化,不宜一次食用过多,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糯米年糕无论甜咸,其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都很高,对于有糖尿病、体重过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的人要适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