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酸汤肥牛金针菇的做法

金针酸汤肥牛是四川省传统的汉族名菜,属于川菜系。主要原料是肥牛、金针菇,口味是酸辣,工艺是煮,难度属于中级。此菜金针菇和粉丝氽烫的时间不能过长,略烫软就好。用泡椒水是取其酸味,黄灯笼椒酱是做出金汤的关键,而且这种辣椒酱有一种清爽却有回味的酸辣口感,是这道菜的灵魂调料,不能取代。

营养功效:

增长肌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

食材明细

  酸汤肥牛金针菇家常做法

  1、锅里倒油爆香姜蒜,剁椒和泡椒末,

  2、有香味后放入金针菇和香菇翻炒,

  3、菌菇炒到出水后,锅里加一碗水,大火将水煮开,下盐,泡椒水,豆豉酱,搅匀。水开时下肥牛片,用筷子划散,牛肉变色即可关火。

  实用小贴士

  1、肥牛片一定要焯过水再入酸汤,直接放入酸汤中煮,因为血水没沥出,会让汤汁浑浊,影响色泽;

  2、肥牛片煮至断生即可,久煮易老。

  肥牛的营养价值

  肥牛是一种高密度食品, 美味而且营养丰富,不但提供 丰富的蛋白质、铁、锌、钙还是每天需要的维生素 B群, 包括叶酸、维生素 B和核黄素等的最佳来源 。吃肥牛可以配合海鲜和青菜,海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维生素,营养更丰富,更易于吸收。

  一份肥牛中富含的 B12=7份等量的鸡胸肉中B12的含量。

  一份肥牛中富含的锌= 12份等量的TUNA鱼中锌的含量。

  一份肥牛中富含的铁质= 14份等量的菠菜中铁质的含量。

  肥牛分类

  1、眼肉肥牛是肥牛中的上等精品,采用特级牛脊背中部肉,因肥瘦相间,形似眼状故称眼肉,其特点是涮食口感细腻如丝。

  2、上脑肥牛脊背上部肉,因接近头部帮故称上脑,其特点是脂肪沉积于肉质中形似大理石花斑,是涮食佳品。

  3、外脊肥牛,采用外脊中后部肉,脂肪沉积于肉质一侧,红白相间美观异常,涮食、生食都可,外脊肥牛可分为5级外脊、A级外脊-F级外脊。

  4、腹肉肥肉,精选于肋骨后部肉,具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等特点,适合涮食。

  5、啤酒肥牛:所谓啤酒肥牛采用普通肥牛外脊背,腹部等内块加工合并成形的肥牛,其特点:口感好、鲜嫩、价格便宜,因育肥牛时以啤酒作为饲料、故称啤酒肥牛。

  牛肉的分块用法各有不同,食用时还会更细分。像肥牛火锅店的涮肥牛多用 S外脊、F外脊、眼肉、A上脑、A腹肉和腹肉肥牛等。韩式烧烤店的牛肉多为S外脊、A外脊、A眼肉、米龙和带骨腹肉等。大多数西餐厅的烤牛排则多用各种外脊。“上脑”脂肪交杂均匀,有明显花纹;“眼肉”切片后呈现酷似眼睛的花纹,眼内脂肪交杂呈大理石花纹;“外脊”红白分明,细嫩肌肉有明显油边。这三种肥牛皆为上品,但口感因质地和蛋白质结构特性略有不同。腹肉则脂肪丰富,油香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