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老鸭汤的做法

  老鸭汤,是安徽沿江的汉族传统名菜,亦是川菜的一种,汤汁澄清香醇,滋味鲜美,鸭脂黄亮,肉酥烂鲜醇,是一种集美食养生,传统滋补,民间食疗为一体的大众消费型汤锅食品。

营养功效:

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

食材明细

  老鸭汤汤鲜味美、老鸭皮糯肉耙、萝卜酸香爽口、具有独特的风味,那么大家知道老鸭汤怎么做好吃吗?老鸭汤的做法有什么呢?老鸭汤怎么做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老鸭汤的做法吧。

  老鸭汤的做法步骤:

  1.石斛8粒,薏米适量,冲洗干净,放入煲中,加水先煲约20分钟,这个时间刚好可以处理鸭子

  2.老鸭一只,斩大块,焯水去血沫,铁棍山药一根去皮洗净,莲子适量

  3.老鸭和铁棍山药放入步骤1的汤中,同时加一块老姜、数根葱,适量料酒同煲,一个小时后放入莲子,再煲40分钟,加少量盐调味,关火

  实用小提示

  1、石斛咬上去口感粘糯、微甜,但嚼不烂,因此先煲石斛,可充分释放其药效。干石斛制成卷曲粒状,煲透后自动伸展成长条。

  2、薏米和铁棍山药耐煮,都可先煲。

  3、莲子易烂,不可过早放入,煲约40分钟即可软糯而又完整。

  老鸭汤营养价值

  大暑宜食老鸭汤。由于夏季气候炎热而又多雨,暑热夹湿,常使人脾胃受困,食欲不振。因此需要用饮食来调补,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达到祛暑消疲的目的。营养物质应以清淡、滋阴食品为主,即“清补”。

  老鸭就是暑天的清补佳品,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我国古代医学对鸭作为滋补品有所论述,《名医别录》中称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民间亦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老鸭炖食时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食用,既可荤素搭配起到营养互补的效果,又能补虚损、消暑滋阳,实为夏日滋补佳品。如加配芡实、薏苡仁同炖汤则滋阳效果更佳,且能健脾化湿、增进食欲。


相关菜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