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馄饨的做法

  馄饨是源于中国北方的传统小吃,却在南方发扬光大。除了被称作馄饨,它们还有品类繁多的名号,广东人称它为云吞,湖北叫包面,江西称清汤,四川叫抄手。搭配不同的包法、馅料和配料,馄饨可以演变出千姿百态的鲜香美味。

营养功效:

食材明细

  馄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小吃,那么大家知道馄饨应该怎么包呢?馄饨的做法有什么呢?馄饨馅怎么做呢?馄饨怎么调才好吃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馄饨的做法吧。

  馄饨的做法步骤:

  1.把以上材料洗净切细丁

  2.锅入油,下肉丁,炒散,倒入豇豆,加点水,炒熟些

  3.加入胡萝卜杏鲍菇和油豆腐,调入适量的盐和鸡精,加一点水,炒熟。熟后盛出

  4.剥掉大葱的外皮,切碎;锅入油,放入大葱碎末,煸香,关火

  5.倒入上面炒好的馅料,拌匀,盛出

  6.馅料放中间

  7.馄饨皮四周沾水,对折

  8.两端捏合的地方沾点水,捏合

  9.锅放水烧开,下馄饨,煮开加半碗冷水再煮开即可

  馄饨包法视频教学


  实用小提示

  1、刚炒好的馅料要稍微放凉

  2、如果馅料是冷的,煮混沌的时候就要加2次水

  馄饨包法图解

  北方元宝馄饨包法:

  取一张馄饨皮平放于手心,用筷子夹取适量的肉馅放在馄饨皮中间稍靠下的位置。

  将馄饨皮的一边往上卷,卷到馄饨皮的约1/2处。

  再往里卷一次,卷到馄饨皮的3/4处。

  将馄饨皮的两个角叠加在一起,捏紧。

  馄饨的来历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所以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馄饨发展至今,更成为名号繁多,制作各异,鲜香味美,遍布全国各地,深受人们喜爱的著名小吃。馄饨名号繁多,江浙等大多数地方称馄饨,而广东则称云吞,湖北称包面,江西称清汤,四川称抄手,新疆称曲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