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八宝粥的做法和配料

  八宝又名腊八粥,佛粥,中国传统节日食品。是一种在腊八节用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中国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八宝粥具有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的功效。可作肥胖及神经衰弱者食疗之用,也可作为日常养生健美之食品。

营养功效:

促消化增强食欲补充体力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

食材明细

  八宝粥的做法有很多种,各种叫法不同,那么大家知道八宝粥怎么做的吗?八宝粥的家常做法是什么?八宝粥怎么做好吃呢?八宝粥的配料都有些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桂圆银耳莲子八宝粥的做法吧。

  桂圆银耳莲子八宝粥的做法步骤:

  1、将银耳用凉水泡开,然后去掉黄色的蒂部,撕成小朵,莲子用牙签捅去残存的莲芯,桂圆去外壳。将所有的原材料都清洗干净 。

  2、将所有原料放入容器中,再放入清水浸泡2小时左右(这样容易煮熟)。

  3、将所有原料放入锅中加水没过原料10cm,大火烧开后,改中火熬制1小时以上,至原料莲子、花生米基本成熟。

  4、把所有食材转入煲粥专用的紫砂锅中,选用自动挡继续熬制,直至食材全熟。大约4—6小时。(这种锅火力低,不会糊锅)

  5、把粥盛到碗中,这样美味的桂圆银耳莲子八宝粥就熬制好了

  八宝粥的配料

  现代八宝粥的配料是依个人口味而定的,一般的有大米、花生、绿豆、红豆、莲子等。 其他还有自选辅料的扁豆、红枣、桂圆、山药、百合,枸杞子、薏米、小米、其他豆类、红枣等。此粥可加糖成甜品,或者加盐。

  八宝粥的营养价值

  “八宝粥”的选料特点决定了“八宝粥”营养丰富、全面。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包含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八宝粥”采用的原料除了大米或糯米外,还添加小米、豆类、核桃仁、花生仁、红枣、桂圆、莲子、山药、枸杞子等,是蛋白质互补作用在食物中的典型应用。

  谷类缺乏赖氨酸,而豆类赖氨酸含量比较高:小米中含亮氨酸比较多;各种坚果类富含人体必需脂肪酸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所选中药也是具有滋补调养、健体作用的药材。五谷杂粮混合煮粥可以充分发挥氨基酸的互补作用,相互取长补短,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