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腊月二十六炖大肉是怎么来的

更新:2017-01-23 09:01:03  手机版 

  腊月二十六距离年关已经非常近了,而我们知道每靠近过年,每一天都是有着相应的任务的,比如备年货,除尘什么的,那么这一天要干什么呢?有着“腊月二十六炖大肉”的说法,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一天相关的民俗又有什么呢?“年肉”和这天又有什么关系呢?

  腊月二十六炖大肉是怎么来的

  过去,普通老百姓的日子都比较穷苦,而且家里的人又都比较的多,因此往往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条件稍微好点的,也不过是能吃上点窝头野菜什么的。好不容易盼到快过年了,家里的劳力们纷纷开始杀猪,没有养猪的人家,就到集市上去割一块肉回家,因此,腊月二十六炖大肉也被称为“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同时,由于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往往在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的富裕十足,一碗热气腾腾泛着肉香的红烧肉是多少人在腊月二十六这天期盼的。即使到了今天,家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在腊月二十六置办点大肉也是成为了许多人都没有忘记的老传统。

  “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

  所谓杀猪,当然是杀自己家养的猪;所谓割肉,是指没养猪的贫困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将“割年肉”放入年谣,是因为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

  腊月二十六民俗

  在腊月二十六这一天,各地就有了“腊月二十六,里外洗一洗”;“ 腊月二十六,洗净禽畜屋”之说。关于腊月二十六,汉族民间还流传着“腊月二十六割年肉”的说法,也就是说,从这一天起要开始置办年货了。在各地乡村,这一天是大集市日,集市周边各村的百姓纷纷前往赶集买年货,烟、酒、鱼、肉、鞭炮和走亲戚用的礼品一样也不能少,年味已渐浓了起来。腊月二十六指中国农历年十二月(又称腊月)二十六的俗称;春节习俗之一。

  年肉是什么

  一般为红烧的猪肉。色泽纯美,晶莹滑软;肥瘦适当,油而不腻;男女均适,童叟皆宜;客人既饱口福,又能体察民俗。

  腊月二十六前后风俗

  按照中国传统到了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至此家家户户开始作年货准备。进了腊月二十三的每天都有说法:(腊月)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腊月歌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炖炖肉);

  二十七,宰公鸡(杀灶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堂倌粘;

  腊月二十四,轻度需吃素;

  腊月二十五,吃鱼为大补;

  腊月二十六,备年炖大肉;

  腊月二十七,快刀宰公鸡;

  腊月二十八,馒头白面发;

  腊月二十九,顺心多吃藕;

  腊月三十过大年,大盘饺子庆团圆

  老北京关于春节的一首童谣:

  腊月二十三,糖瓜粘;

  腊月二十四,扫房子;

  腊月二十五,炸豆腐;

  腊月二十六,煮白肉;

  腊月二十七,杀公鸡;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腊月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看过《腊月二十六炖大肉是怎么来的》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安倍晴明(公元921年2月21日——公元1005年9月26日),安倍晴明是活跃于平安时代中期的阴阳师,从镰仓时代至明治时代初期统辖日本官方重要的国家政......

诸葛亮和司马懿乃是一生的对手,那司马懿和诸葛亮到底谁更厉害呢?历史平价到底谁更高呢?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吧。  司马懿和诸葛亮谁厉害 网......

司马懿乃是最杰出的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之一,是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那么司马懿在历史上的结局是什么呢?让我......

腊月二十六距离年关已经非常近了,而我们知道每靠近过年,每一天都是有着相应的任务的,比如备年货,除尘什么的,那么这一天要干什么呢?有着“腊月二十六炖......

日前在微博上有网友曝光有一家日本知名酒店公然在酒店防止右翼倾向书籍及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内容,让人气愤,甚至在得知中方看法后仍拒绝撤销,那么这家酒......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