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三十六计有哪些

更新:2016-09-18 16:02:25  手机版 

  在平时我们经常会听到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意思是开溜。那么三十六计都有哪些计谋呢?下面我们一起将三十六计进行分类。三十六计总共有六套计谋,内有36条计策。这全套谋略除了我之外这世上没几个能完全掌握,在这里大家能学几招算几招,希望能助各位大神早日一统江山。

  第一套:胜战计

  第一计:瞒天过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让天知道就过了大海。形容极大的欺骗和谎言,什么样的欺骗手段都使得出来。

  第二计:围魏救赵

  本指围攻魏国的都城以解救赵国。现借指用包超敌人的后方来迫使它撤兵的战术。

  第三计:借刀杀人

  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别人的手去害人。

  第四计:以逸待劳

  指作战时不首先出击,养精蓄锐,以对付从远道来的疲劳的敌人。

  第五计:趁火打劫

  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现比喻乘人之危,捞一把。

  第六计:声东击西

  指表面上声言要攻打东面,其实是攻打西面。军事上使敌人产生错觉的一种战术。

  第二套:敌战计

  第七计:无中生有

  本指本来没有却硬说有。现形容凭空捏造。

  第八计:暗度陈仓

  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比喻暗中进行活动。 后多比喻暗中进行某种活动(多指男女私通)。

  第九计:隔岸观火

  隔着河看对岸的火。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予援救而在一旁看热闹。

  第十计:笑里藏刀

  比喻外表和气而内心阴险。

  第十一计:李代桃僵

  原指桃、李共患难。比喻兄弟相爱相助。后用来指互相顶替或代人受过。

  第十二计:顺手牵羊

  顺手就牵了羊。比喻不费劲,乘机便得到的。现多指乘机拿走人家东西的偷窃行为。

  第三套:攻战计

  第十三计:打草惊蛇

  打动草惊动了藏在草里的蛇。后用以指做事不周密,行动不谨慎,而使对方有所觉察。

  第十四计:借尸还魂

  迷信人认为人死后灵魂可附着于别人的尸体而复活。后用以比喻已经消灭或没落的事物,又假托别的名义或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出现。

  第十五计:调虎离山

  设法使老虎离开山头。比喻为了便于行事,想法子引诱人离开原来的地方。

  第十六计:欲擒故纵

  要捉住他,故意先放开他。比喻为了进一步的控制,先故意放松一步。

  第十七计:抛砖引玉

  以自己的粗浅的意见引出别人高明的见解。

  第十八计:擒贼擒王

  作战要先擒拿主要敌手。比喻做事要抓关键。

  第四套:混战计

  第十九计:釜底抽薪

  从锅底抽掉柴火。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二十计:混水摸鱼

  比喻趁混乱时机攫取不正当的利益。也作“浑水摸鱼”。

  第二十一计:金蝉脱壳

  蝉变为成虫时要脱去幼早的壳。比喻用计脱身。

  第二十二计:关门捉贼

  关起门来捉进入屋内的盗贼。

  第二十三计:远交近攻

  结交离得远的国家而进攻邻近的国家。这是秦国用以并吞六国,统一全国的外交策略。

  第二十四计:假道伐虢

  以借路为名,实际上要侵占该国(或该路)。虢,诸侯国名。也作“假道灭虢”。

  第五套:并战计

  对付友军反为敌态势之计谋。终日乾乾。

  第二十五计:偷梁换柱

  比喻暗中玩弄手法,以假代真。

  第二十六计:指桑骂槐

  指着桑树骂槐树。比喻借题发挥,指着这个骂那个。

  第二十七计:假痴不癫

  假装痴呆,掩人耳目,另有所图。

  第二十八计:上屋抽梯

  上楼以后拿掉梯子。借指与人密谈。也用以比喻怂恿人,使人上当。

  第二十九计:树上开花

  比喻将本求利,别人收获。语出《荡寇志》。

  第三十计:反客为主

  本是客人却用主人的口气说话。后指在一定的场合下采取主动措施,以声势压倒别人。

  第六套:败战计

  第三十一计:美人计

  以美女诱人的计策。

  第三十二计:空城计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缺乏兵备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设兵备,造成敌方错觉,从而惊退敌军之事。后泛指掩饰自己力量空虚、迷惑对方的策略。

  第三十三计:反间计

  原指使敌人的间谍为我所用,或使敌人获取假情报而有利于我的计策。后指用计谋离间敌人引起内讧。

  第三十四计:苦肉计

  故意毁伤身体以骗取对方信任,从而进行反间的计谋。

  第三十五计:连环计

  本为元杂剧名。剧本写汉末董卓专权,王允设计,先许嫁美女貂蝉与吕布,后又献给董卓,以离间二人,致使吕布杀死董卓。后用以指一个接一个相互关联的计策。

  第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指战争中看到形势对自己极为不利时就逃走。现多用于做事时如果形势不利没有成功的希望时就选择退却、逃避的态度。

看过《三十六计有哪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安倍晴明(公元921年2月21日——公元1005年9月26日),安倍晴明是活跃于平安时代中期的阴阳师,从镰仓时代至明治时代初期统辖日本官方重要的国家政......

诸葛亮和司马懿乃是一生的对手,那司马懿和诸葛亮到底谁更厉害呢?历史平价到底谁更高呢?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吧。  司马懿和诸葛亮谁厉害 网......

司马懿乃是最杰出的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之一,是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那么司马懿在历史上的结局是什么呢?让我......

腊月二十六距离年关已经非常近了,而我们知道每靠近过年,每一天都是有着相应的任务的,比如备年货,除尘什么的,那么这一天要干什么呢?有着“腊月二十六炖......

日前在微博上有网友曝光有一家日本知名酒店公然在酒店防止右翼倾向书籍及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内容,让人气愤,甚至在得知中方看法后仍拒绝撤销,那么这家酒......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