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曹操和夏侯家的关系

更新:2016-09-20 11:09:23  手机版 

  曹操,三国之奸雄也。在三国演绎里,曹操的很多手下都是夏后氏,也有很多剧情写作曹操其实也是夏后氏的后代,是真的吗?下面小编来和大家说下吧。

  曹操和夏侯家的关系

  首先,有人说曹操的父亲曹嵩本是夏侯氏的儿子,这个说法来源于吴人所作《曹瞒传》和郭颁《世语》。

  而清代恽敬就此事中而言“今之读《曹瞒传》、《世语》而信为实者,皆不善读史。”也就是说《曹瞒传》和《世语》记载之事并不可靠。

  其次,看曹操与夏侯惇等人的关系。夏侯渊的妻子是曹操的内妹,夏侯惇的儿子夏侯茂娶了曹操的女儿清河公主,夏侯渊长子夏侯衡娶了曹操弟弟海阳哀侯的女儿。夏侯尚的妻子是曹爽的姑姑……换种说法:夏侯渊既与曹操是“连襟”,又与曹操的弟弟是“儿女亲家”,夏侯惇和曹操是“儿女亲家”。

  因此,陈寿评曰:夏侯、曹氏,世为婚姻。

  再次,看曹操与曹仁等人的关系。曹仁,曹操从弟,而曹仁又有亲弟曹纯。曹洪,曹操从弟。也就是说曹操的父亲曹嵩,与曹仁的父亲、曹洪的父亲是亲兄弟,而曹腾收养子,恐怕不会收那么多,应该只收养了曹嵩一个。那么曹仁的祖父,也就是曹嵩的生父,也是姓曹的。曹嵩又怎么可能是夏侯氏的儿子呢?

  根据汉贾谊《新书.六术》:“戚属以六为法,人有六亲,六亲始曰父,父有二子,二子为昆弟;昆弟又有子,子从父而为昆弟,故为从父昆弟;从父昆弟又有子,子从祖而昆弟,故为从祖昆弟;从祖昆弟又有子,子以曾祖而昆弟故为曾祖昆弟;曾祖昆弟又有子,子为族兄弟。务于六,此之谓六亲。”

  所以说,从父兄弟是指同一祖父不同父亲的堂兄弟。

  最后,曹腾作为一个中常侍,他自己不能生育,收养子是为了自己的封爵、财产有人继承,老曹家有那么多孩子,过继一个有何不可?何必舍近求远,去收养外人的孩子?这不合乎人情常理,所以我推断:曹操确实是姓曹的,是曹氏的子孙。

  至于是不是曹参的后代,就不必细究了。这不过是古人的虚荣心,有人自认是曹参的后代,只能说明曹参的名气大而已,年代久远,圣人的子孙也未必都成才,更何况他曹家了。

  曹操和夏侯家没有血缘关系

  根据曹操墓中发现的DNA样本,复旦大学课题组于公元2013年正式宣布您和夏侯家族并没有血缘关系。

看过《曹操和夏侯家的关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安倍晴明(公元921年2月21日——公元1005年9月26日),安倍晴明是活跃于平安时代中期的阴阳师,从镰仓时代至明治时代初期统辖日本官方重要的国家政......

诸葛亮和司马懿乃是一生的对手,那司马懿和诸葛亮到底谁更厉害呢?历史平价到底谁更高呢?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吧。  司马懿和诸葛亮谁厉害 网......

司马懿乃是最杰出的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之一,是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那么司马懿在历史上的结局是什么呢?让我......

腊月二十六距离年关已经非常近了,而我们知道每靠近过年,每一天都是有着相应的任务的,比如备年货,除尘什么的,那么这一天要干什么呢?有着“腊月二十六炖......

日前在微博上有网友曝光有一家日本知名酒店公然在酒店防止右翼倾向书籍及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内容,让人气愤,甚至在得知中方看法后仍拒绝撤销,那么这家酒......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