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紫薯粥为什么是蓝色的

更新:2017-01-10 15:39:09 手机版

  紫薯粥对于我们来说都不陌生,不过很多宝妈会反映说自己做出来的紫薯粥竟然变成了蓝色!不要慌,其实这是正常情况,一起来了解下。

  紫薯粥为什么是蓝色的原因

  1、紫薯煮粥会变成蓝绿色,是因为紫薯里面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这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可以随着细胞液的酸碱改变颜色。细胞液呈酸性则偏红,细胞液呈碱性则偏蓝绿色。你煮的粥呈碱性环境,紫薯中的花青素在这种环境里就呈现出蓝绿色,是一种正常现象,可以放心食用。”

  2、花青素这种天然色素在中性环境就是紫色,酸性环境是紫红色,碱性环境就偏蓝色。一般煮出的紫薯粥之类的由于水或者其他的原因很容易成蓝色甚至带绿色。

  紫薯粥变蓝色怎么办

  只需要加一点点白醋或者柠檬汁之类的酸性液体就能变回紫色。

  同时,食用紫薯可以采取其他的烹饪方式,比如切成块状在微波炉内微波后食用,避免紫薯烹饪后色泽改变或将灶具染色。

紫薯粥怎么制作

  材料:

  紫色番薯一个,大米100G

  制作:

  1.紫薯去皮,切成小丁,容易熟。

  2.米洗干净,用水浸泡半个小时以上。

  3.将紫薯和米放入砂锅,加足量的水,煮开后转小火。

  4.小火煮至紫薯化开,粥粘稠即可。中途要经常搅拌一下,砂锅煮粥容易沉底或焦掉。

  5.放凉至60度以下后,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