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紫菜包饭和寿司的区别

更新:2017-01-12 15:20:01 手机版

  紫菜包饭和寿司我们都经常遇到,不过两者还是有着区别的,虽然也是有着共同点,那么二者的区别在哪里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紫菜包饭和寿司的区别

  从做法用料来看:

  用料主要是在“米”的部分有明显区别。

  日本寿司用的米,是把糯米和米以1:5的比例搭配进行蒸制,然后再将米饭和寿司醋以6:1的比例搅在一起。

  韩国紫菜包饭用的米是纯的大米,制作过程中将米饭与芝麻及麻油搅匀。

  除了“米”以外,其他辅料虽不是绝对,但也有一定区别。

  日本寿司是生食。比如鳗鱼寿司,龙虾寿司,三文鱼寿司等等,用料多是生的海鲜。

  紫菜包饭是熟食,里面夹有各种菜肴,如火腿、煎蛋等。

从外形来看:

  日本的寿司外形比较多样化,不一定是用紫菜包卷而成的,可以是用鲜三文鱼或墨鱼或鱼卵,和饭一起裹成圆或长方形状。日本人称之SUSHI。

  韩国的紫菜包饭,顾名思义就是用紫菜包饭粒裹成圆状。韩国人称之为KIMBAP(英文叫RICE ROLL,意即饭团)。

  从味道上看:

  日本寿司口味较多样化,主要根据材料的搭配而定。而且在食用时,经常会配绿芥末和日式酱油。

  韩国紫菜包饭味道清甜,有着淡淡麻油香味。食用时不需要粘辅助调料,一般情况下配蛋花汤。

  其实,严格的说起来,紫菜包饭是寿司的一种,在韩国料理叫做紫菜包饭,在日式料理中叫什锦寿司

紫菜包饭做法

制作食材

  紫菜(必须是薄薄的紫菜)、大米、鸡蛋一个、黄瓜一根、胡萝卜一根、菠菜半斤、火腿肠一根、芝麻少许。

  制作流程

  1、准备工作:整根黄瓜、胡萝卜、火腿肠切成细长条,然后撒些盐,翻动几下使盐均匀分布,然后放置10分钟。将菠菜根切掉(我们用的是一根根的茎叶,而不是一整棵的菠菜哦)洗净后放入开水中烫熟,然后取出来并把水挤出。锅中放少许油,用小火将鸡蛋摊成薄薄的饼(加少许盐即可),取出后切成细长条。

  将上述准备好的黄瓜条、胡萝卜条、鸡蛋条、火腿肠条、菠菜条依次排成一排,以方便拿取。

  2、做一锅米饭,然后将适量的盐和芝麻撒入米饭中,并搅拌均匀(秘诀:搅拌后先尝一尝咸度是否合适)。

  3、在干净垫子上平铺一张紫菜,将搅拌好的米饭放在紫菜上抹平。(注意:米饭不要铺的太厚)

  4、将准备好的黄瓜条、胡萝卜条、鸡蛋条、火腿条、菠菜条依次放在饭的上面,然后用力把紫菜卷起来,卷成一个细长的卷。(注意:卷得越紧越好)

  5、所有的卷都卷好以后,把做好的紫菜卷切成小段(刀子锋利,切起来会容易,而且切出来的样子会更好看哦)然后把它们摆到一个漂亮的盘子里面。这样,美味可口的紫菜包饭就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