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螃蟹死了能吃吗

更新:2016-03-14 09:58:31 手机版

  

中国吃蟹由来已久,中国比较著名的螃蟹有太湖大闸蟹、高邮大闸蟹、阳澄湖大闸蟹。蟹肉鲜美可口,但是吃蟹却是一门学问,我们得了解吃蟹的禁忌。比如经常说的死螃蟹不能吃,有道理吗这个?随小编了解下。

螃蟹死了能吃吗

  答案是不能。河螃蟹和海螃蟹都是如此。

  1.螃蟹是一种免疫力极强的食腐动物,吃的东西细菌病毒很多,但都被螃蟹的免疫力所压制,一旦螃蟹死了,甚至还没死,只是快死了,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并滋生出一些生物毒素。因为螃蟹喜食动物尸体等腐烂性物质,故其胃肠中常带致病细菌和有毒物质,一旦死后,这些病菌大量繁殖

  2.另外,螃蟹体内还含有较多的组氨酸, 组氨酸易分解,可在脱羧酶的作用下产生组胺和类组氨物质,尤其是当蟹死后,组氨酸分解更迅速,随着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越多,而当组氨积蓄到一定数量时即会造成中毒。

  中毒症状:皮肤潮红,脸部及上半身的皮肤都变成红色,像喝醉酒一样;或者产生头昏、心悸、胸闷、血压下降的症状,有部分人还会出现消化道症状,症状像胃肠炎,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但一般情况下体温正常。症状轻微的一两天后就会恢复,严重的则会危及生命。

  螃蟹死了多久还能吃

  如果是自然死的,多久都不能吃。

  为什么煮熟的可以自然死的就不可以

  自己动手在做的螃蟹,那是已经排完体内的毒素,而且还经过了高温,这些都有效的阻止了细菌的蔓延,更好的起到了杀死细菌的作用。

  而且是水开后,再煮20来分钟,这样才能把蟹肉里面的病菌给杀死,螃蟹味道是很鲜美的,但是如果是保存不当而导致死亡的螃蟹,还是直接送到垃圾桶里面

  怎么辨别活螃蟹死螃蟹/雌雄

  挑选的时候,可以用手指轻按蟹眼边的壳面,如果蟹眼马上动,则说明其生命力充沛,也可以将手指放于蟹爪间,如蟹爪有力,则表示螃蟹的生命力很强。还有就是,离开水的蟹吐出泡沫,是活蟹,可放心购买。

  螃蟹要分辨雌雄很容易,我们把螃蟹反过来,蟹肚呈三角形的为雄,呈圆形的为雌。

  但是,高手光看腿就能分辨出来,雌蟹两螯上有灰黑的一团绒毛,其他地方没有。而公的八只腿上还有排列如刷的细毛。

  螃蟹哪些部位不能吃

  1、蟹腮: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是蟹的呼吸器官,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不要吃。

  2、蟹肠:里面有蟹的排泄物,掰开蟹身之后,看到蟹黄、蟹肉处有一根根黑色的东西,要取掉。

  3、蟹胃: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也有蟹的排泄物。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堆里,把蟹黄吃掉以后弃之。

  4、蟹心:也叫蟹六角板。呈六角形,藏在蟹腹中间黄膏最厚的地方,是最寒的,一定不能吃。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白色片装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