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更新:2016-03-14 09:41:45 手机版

  

中国吃蟹由来已久,中国比较著名的螃蟹有太湖大闸蟹、高邮大闸蟹、阳澄湖大闸蟹。蟹肉鲜美可口,但是吃蟹却是一门学问,我们得了解吃蟹的禁忌。那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下。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水果类:

  梨:梨为凉性食物,与寒性的螃蟹同食,会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

  香瓜:香瓜即甜瓜,性甘寒而滑利,能除热通便。与蟹同食,有损于肠胃,易致腹泻。

  蟹+南瓜:同食中毒

  螃蟹+橘子:气滞生痰

  螃蟹+梨:伤肠胃

  螃蟹+茄子:腹痛

  螃蟹+石榴:腹痛

  螃蟹+西红柿:腹泻

  螃蟹+香瓜:腹泻

  螃蟹+芹菜:影响蛋白质吸收,会降低两者的营养价值

柿子

  蟹肉中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样物质会互相发生反应,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而我们的胃部很难消化这种产物。所以有人吃了螃蟹又吃柿子,就可以造成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其他

  螃蟹+花生:中毒腹泻

  螃蟹+蜂蜜:中毒

  螃蟹+冷饮:腹泻

  螃蟹+蜗牛:荨麻疹

  螃蟹+红薯:结石

  吃海鲜不能喝啤酒,容易得疼风,最好喝白酒。

  浓茶:中国人喜欢喝茶,但吃螃蟹的时候,最佳的饮料是温黄酒,吃螃蟹前后最好不要饮茶。会形成鞣酸。

  羊肉、狗肉、泥鳅:羊肉性味甘热,而螃蟹性寒,二者同食后不仅大大减低了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对于素有阳虚或脾虚的患者,极易因此而引起脾胃功能失常,进而影响人体的元气;

  吃螃蟹注意事项

  1、螃蟹死了绝对不能吃,死蟹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购买。

  2、吃螃蟹一定要煮熟,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3、对螃蟹有过敏史,或有荨麻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的人,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儿童、老人、孕妇最好不要吃蟹;

  4、对海鲜过敏的人,对螃蟹过敏的可能性非常高。如果您还是抵挡不住诱惑,不妨先少量尝试,如果有过敏反应,最好立刻停止食用。

  5、久存熟蟹不要吃,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6、吃蟹不可太多,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7、平素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腹痛隐隐、风寒感冒未愈、宿患风疾、顽固性皮肤瘙痒疾患之人忌食; 月经过多、痛经、怀孕妇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8、吃完螃蟹后不要立刻喝牛奶,因为吃螃蟹本就容易过敏,因此不建议与其他可能诱发过敏的食物搭配食用。为了避免出现腹泻,最好隔1~2个小时后再喝。

  9、吃完螃蟹后,建议2个小时左右再吃水果,尤其是柿子、梨等水果。

10、螃蟹不能吃死的,但是一次性买多了吃不了怎么办呢?1、放在冰箱冷藏室内用湿毛巾盖上可以放几天,用手触摸螃蟹的眼睛,没反应的就是死螃蟹。2、放在水桶中但是水的高度不要没过螃蟹身体,否则螃蟹会缺氧而死。如果家里有浴缸更好,因为浴缸光滑螃蟹不能爬出来。

螃蟹不适宜人群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五类病人不能食用螃蟹

  1、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

  2、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

  3、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因为蟹黄中胆固醇含量高。

  4、过敏体质的人。

  5、脾胃虚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