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狗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更新:2016-03-16 10:47:35 手机版

  

近几年玉林狗肉事件让人们对于狗肉是否该吃产生质疑,但这里不打算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在能吃的前提下,看看吃狗肉有什么禁忌没有。根据中医的说法狗肉有温补肾阳的作用,更高显著的高质量蛋白,不过利弊从来都是一起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狗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鱼肉类

  1.狗肉与鲤鱼相克

  鲤鱼气味甘平、利水下气,除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外,还有十几种游离氨基酸及组织蛋白酶。与狗肉同食,不仅二者营养功能不同,而且因为二者生化反应极为复杂,可能产生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所以不宜共食,更不宜同烹。

  狗肉性温,鲤鱼也性温,两者同吃,容易上火,产生热毒。狗肉属于热性食物,狗肉的异味所以在烹调狗肉过程中加几片柠檬或者用白酒、姜片反复揉搓狗肉,再用由酒稀释的水浸泡1至2小时,清水冲洗后入窝微爆再烹调,可去腥。

  2.狗肉与鳝鱼相克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鳝鱼不可合犬肉犬血食之。”狗肉、狗血,都有温热动火、助阳之性,黄鳝甘而大温,同时,古人还认为“黄鳝性热能补,时行病后食之,多复”。即指能使旧病复发。同时,古人还认为二者同食,温热助火作用更强,不利于常人。且黄鳝有腥气,更不能与狗肉同煮。

  3.狗肉与狗肾、猪肝相克

  狗肉与狗肾同食会引起痢疾,可以用鸡屎白治疗。狗肉、猪肝均为热性食物,同食易上火。

  蔬菜水果

  1.杏仁与狗肉相克

  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中国南方产的杏仁属于甜杏仁,味道微甜、细腻,多用于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北方产的杏仁则属于苦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着。

  2.狗肉与胡桃相克

  二者均为大热食物。同食令人口干舌燥。

  3.狗肉与绿豆相克

  狗肉和绿豆的确分别为大热和大寒之物,混在一起吃,可能会让胃不舒服,但不至于中毒。狗肉与绿豆一起吃,不会产生毒素,但狗肉与绿豆在一起,绿豆会使狗肉发胀到几倍的体积,如果吃得多,会把胃撑大甚至把胃撑裂至人死亡。所以刚刚吃完狗肉最好不要吃绿豆沙。

  4.狗肉与大蒜相克

  大蒜辛温有小毒,温中、下气、杀菌、消谷。新鲜大蒜中,有大蒜氨酸,是一种含硫氨基酸,经大蒜酶分解大蒜辣素,有杀菌作用,并能刺激肠胃黏膜,引起胃液增加,蠕动增强。

  狗肉性热,大蒜辛温有刺激性,狗肉温补,大蒜熏烈,同食助火,容易损人,特别是对于火热阳盛素质的人更应当忌食。关于这种辨证关系,不仅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狗肉同蒜食,损人”的记载。而且在香港的《中国民历》附《食物相克中毒图解》中,也明确指出狗肉与大蒜相克。

  5.狗肉与大葱相克

  多数人都喜欢在烹调狗肉的时候配以葱作调料。其实,这很不恰当。狗肉性热,具有温补脾胃,补肾助阳,轻身益气,祛寒壮阳之功效;葱性辛温发散,利窍通阳。如将二者配在一起食用,益增火热,有鼻衄症状的人更应特别注意。

  6.狗肉与姜相克

  狗肉与姜不宜同食,同食会腹痛。我曾在报纸上看到过,狗肉里面放生姜,大蒜毒性是非常大的,可是百度搜索到还有人在教大家用生姜做狗肉,大家一定要小心。

  7.狗肉与商陆相克

  狗肉酸成而性温,功能益气壮阳,补胃强身。李时珍记载:“商陆苦寒,沉也,降也,阴也,其性下行,专于行水,胃气虚弱者不可用。”商陆与狗肉,性味功能都不相合。故用商陆者应忌狗肉。

  8.狗肉与茶相克

  需要强调的是,吃狗肉后不可以马上喝茶。狗肉中富含蛋白质,而茶叶中鞣酸较多,如食狗肉后立即饮茶,会使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为鞣酸蛋白。这种物质有收敛作用,能减弱肠蠕动,产生便秘,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滞肠内被动吸收,而不利于健康,所以,吃狗肉后忌喝茶。

  食用狗肉注意事项

  过多食用会导致身体血压升高,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脑血管破裂出血。

  还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多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病症,所以不宜食用。

  狗肉的选择要健康新鲜,避免感染狂犬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