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莲藕排骨汤的做法

本汤可清热消痰、补血养颜,凡贫血、心慌失眠者皆可食用。另外还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强健胃粘膜、预防贫血、改善肠胃、止血的功效。

营养功效:

清热消痰补血养颜补肾养血滋阴润燥强健胃粘膜

食材明细

  莲藕排骨汤可以说是一道名菜了,莲藕的甘味加上排骨的滋润,二者相辅相成。那么莲藕排骨汤的家常做法是什么呢?怎么做好吃呢?

  莲藕排骨汤,传统名菜,属鄂菜系。作为千湖之省、水乡泽国和莲藕之乡的湖北名菜。在湖北,素有“无汤不成席”的说法,举凡筵宴,压轴戏必然是一罐鲜醇香美的汤。湖北人爱喝汤,也很会做汤,莲藕排骨汤、瓦罐鸡汤、鱼圆汤均为汤中佳品,待客上选。尤其是用被誉为“水中之宝”的洪湖莲藕做出来的“莲藕排骨汤”,更是极具地域特色,浓缩了荆楚美食文化的精华。

  莲藕排骨汤的家常做法

  原料:排骨或者大骨(约700g);莲藕2节;生姜1块,盐;鸡精

  1、姜刷干净,去皮,切片。皮不要丢哈,留着焯水用;将生姜皮和排骨一起下入清水锅中,煮开后继续煮三四分钟,将排骨捞起沥干,水和姜皮就倒掉不用了;

  2、将焯过水的排骨和生姜片放进砂锅煲中,加入足够量的清水,水量要没过排骨还略高1cm左右;因为煲汤的过程中会流失掉一小部分水分,所以水要一次加足;

  3、烧开后加盖转小火炖1小时左右;

  4、莲藕去皮,切滚刀块,撒上少许盐,杀一下——也就是用盐拌匀,腌10分钟左右

  5、将莲藕下入汤煲中,继续小火炖1小时;

  6、肉烂藕粉之时,加适量盐,转中火滚开煮10分钟左右,撒上葱花即可.

  实用小提示

  1、莲藕两到3节;

  2、排骨,最好是用带有一些肉的猪肋骨会好些的;

  3、当然要放一些中药去一起熬会更好了,多少人都会放一些当归、红枣、党参去煲的,所以这些应该放适量。

  莲藕排骨汤营养价值分析

  本汤可清热消痰、补血养颜,凡贫血、心慌失眠者皆可食用。另外还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强健胃粘膜、预防贫血、改善肠胃、止血的功效。

  莲藕排骨汤适宜人群分析

  湿热痰滞内蕴者慎服,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缺铁性贫血、体弱多病、食欲不振者适宜

  产妇不宜过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