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凉拌藕片的做法

凉拌藕片是一道经典的汉族小吃,属于浙菜系。主要食材是莲藕,口味鲜香,爽口解腻,开胃下酒。先将莲藕洗干净,削去皮,切成片用开水烫一下,控去水分,装入盘内。 在藕片上放上葱花、姜丝、蒜片、加入酱油、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营养功效:

养血补益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

食材明细

  凉拌藕片的做法  凉拌藕片的家常做法

  1莲藕洗干净,削去皮,切成片。

  2用开水烫一下,控去水分,装入盘内。

  3锅里放油放蒜末、干辣椒爆香放凉待用。

  4放盐、糖、醋、辣椒油、花椒油、香油、鸡精、蒜泥、干辣椒等调料拌匀,浇到藕片上面拌匀。

  5脆嫩爽口的藕片就做好了

  实用小贴士

  调拌好静置几分钟更入味。

  藕的营养价值

  1. 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 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 益血生肌: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藕的实用效果

  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

  能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

  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热淋。

  熟藕性温、味甘,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功能;

  主治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及各种血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