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剁椒鱼头是哪个菜系 哪个地方的菜

更新:2016-12-03 20:42:57 手机版

  剁椒鱼头相当的好吃啊,比较上火,不宜多吃,但是偶尔吃一两次是很不错的。那么剁椒鱼头是哪个菜系?哪个地方的菜?

  剁椒鱼头是哪个菜系 哪个地方的菜

  湘菜的代表菜

  剁椒鱼头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其主要是以花鲢鱼头、泡红辣椒、料酒、鸡精、豆豉、香葱、老姜、蒜、盐等主要材料制作而成的菜品。虽然湘菜、川菜、鄂菜都有不少剁椒菜,但对于剁椒鱼头更多是以湘菜剁椒鱼头最为地道,不仅卖相好,而且味道足,甚至还有嫩香的口感。另外,在湖南也流传了很多关于剁椒鱼头这道菜的民间故事,而且历史悠久等特点。所以剁椒鱼头通常被誉为是湘菜的代表菜。

  菜品历史

  剁椒鱼头的出处,据说可以追溯到清代雍正年间,反清文人黄宗宪因文忌“文字狱”而出逃。

  路上途经湖南的一个小乡村,借住在一个贫苦的农户家。农夫从池塘中捕回一条胖头鱼,农妇便用做菜来款待黄宗宪。鱼洗净后,鱼肉放盐煮汤,再用自家产的辣椒剁碎后与鱼头同蒸,不想黄宗宪吃了觉得非常鲜美,无法忘怀。

  事平回家后,便让家厨将这道菜加以改良,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剁椒鱼头”,并成为湘菜蒸菜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