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孕妇可以喝酸奶吗

更新:2016-04-07 10:48:25 手机版

  酸奶是广大妇女比较喜欢的饮品之一,闲暇时时饮上一两口也是颇具韵味,对于特殊人群孕妇来说却不是这样,让我们来了解下。

孕妇可以喝酸奶吗?

具体能不能喝酸奶,需要根据孕妇实际情况来决定。

1.妊娠初期有反酸反应饭后可喝。酸奶是鲜奶经过乳酸菌发酵制成的,其ph值较低,如果孕妇在妊娠初期反应较大,而且反酸,说明胃酸多,这时不宜喝酸奶。不过在饭后,当胃里有一些食物后,是可以喝的,但要适量。可以试试,不要空腹喝。

  2.妊娠初期无反酸反应,完全可以喝酸奶。酸奶在营养价值上不仅和鲜牛奶一样,而且易于消化吸收,酸奶中的乳酸菌进入肠道后可抑制腐败菌的繁殖,减少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而起到保健作用,同时还可使人体增加维生素b族。对于胃酸缺乏的人来说,酸奶更适合。

  3.喝酸奶可以有效缓解孕妇的便秘。

  怀孕后,人的胃肠道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而此时孕妇胃肠道蠕动速度减慢,食物通过胃肠道的时间明显延长,这样便秘的症状自然就出现了。另外,孕妇便秘还与结肠运动减弱、盆底肌肉群张力变弱、子宫的增大及胎儿的压迫等因素有一定关系。

  在防治便秘上,应从改变生活习惯上入手,多喝水,增加食物中的纤维素,即多吃蔬菜和水果。忌食寒凉、油腻等不易消化食品。孕妇不妨每天喝上一杯酸奶,主要是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加大便湿润度,并缩短排泄物在结肠内的停留时间,从而防止便秘。

  4.妊娠中后期孕期不宜喝。需要多量的钙,每日约需1000~1500mg。由于酸奶制作过程中损失了不少的钙,不如鲜牛奶含钙丰富,而且酸奶中的乳酸要在肝脏代谢,加重了孕妇肝脏的负担。

喝酸奶的好处

  一是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二是酸奶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促进和加强消化的功效。

  三是乳酸菌能减少某些致癌物质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作用。

  四是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

  五是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特别适宜高血脂的人饮用。

  六是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改变渗透压而防止便秘。

  七是瘦身价值。降血脂降胆固醇、阻碍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功能,而且酸奶中还含有一种乳酸,能有效的抑制肠内腐败菌的繁殖,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促进肠子的蠕动,因而极具减肥瘦身价值。

  八是一般来说,无论是手术后,还是急性、慢性病愈后的病人,为治疗疾病或防止感染都曾服用或注射了大量抗生素,使肠道菌丛发生很大改变,甚至一些有益的肠道菌也统统被抑制或杀死,造成菌群失调。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0.25~0.5千克,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丛平衡,调节肠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所以大病初愈者多喝酸奶,对身体恢复有着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对于久病初愈的人来说也是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