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酸奶可以加热吗

更新:2016-04-07 10:36:31 手机版

  

酸奶的饮用在我国有着长远的历史,涉及到吃的我们总是很敏感,酸奶可以加热饮用吗?冬天喝酸奶可以加热吗?这些问题让我们来了解下。

酸奶可以加热吗

  其实,酸奶可以温热后饮用,说酸奶不宜加热是担心杀死酸奶中最有价值的乳酸菌。如果蒸煮加热、温度太高,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会被杀死,物理性状也会发生改变,产生分离沉淀,口味和口感都会消失,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便会降低。若只把酸奶进行加温处理,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会被杀死,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

  冬天喝酸奶可以加热吗

一般买来的酸奶是冷藏后的,在冬季不宜直接饮用了。可以把酸奶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加温随晃动,等手感温和了,就可以饮用。

  喝酸奶的好处

  一是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二是酸奶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促进和加强消化的功效。

  三是乳酸菌能减少某些致癌物质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作用。

  四是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

  五是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特别适宜高血脂的人饮用。

  六是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改变渗透压而防止便秘。

  七是瘦身价值。降血脂降胆固醇、阻碍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功能,而且酸奶中还含有一种乳酸,能有效的抑制肠内腐败菌的繁殖,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促进肠子的蠕动,因而极具减肥瘦身价值。

  八是一般来说,无论是手术后,还是急性、慢性病愈后的病人,为治疗疾病或防止感染都曾服用或注射了大量抗生素,使肠道菌丛发生很大改变,甚至一些有益的肠道菌也统统被抑制或杀死,造成菌群失调。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0.25~0.5千克,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丛平衡,调节肠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所以大病初愈者多喝酸奶,对身体恢复有着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对于久病初愈的人来说也是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