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喝酸奶的好处和坏处

更新:2016-04-07 10:12:26 手机版

  

  酸奶与牛奶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常用饮品,但酸奶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某些方面经加工过程还扬长避短,成为更加适合于人类的营养保健品,喝酸奶的好处和坏处是什么?多喝酸奶有什么坏处?让我们来了解下。

喝酸奶的好处

  一是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二是酸奶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促进和加强消化的功效。

  三是乳酸菌能减少某些致癌物质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作用。

  四是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

  五是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特别适宜高血脂的人饮用。

  六是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改变渗透压而防止便秘。

  七是瘦身价值。降血脂降胆固醇、阻碍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功能,而且酸奶中还含有一种乳酸,能有效的抑制肠内腐败菌的繁殖,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促进肠子的蠕动,因而极具减肥瘦身价值。

  八是一般来说,无论是手术后,还是急性、慢性病愈后的病人,为治疗疾病或防止感染都曾服用或注射了大量抗生素,使肠道菌丛发生很大改变,甚至一些有益的肠道菌也统统被抑制或杀死,造成菌群失调。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0.25~0.5千克,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丛平衡,调节肠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所以大病初愈者多喝酸奶,对身体恢复有着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对于久病初愈的人来说也是最需要的。

  多喝酸奶的坏处

  不要以为酸奶能减肥就大喝特喝,无论是什么食物,都要适可而止,喝得过多酸奶会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胃酸过多、常常觉得脾胃虚寒、腹胀者,更不宜多饮。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250克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酸奶适宜人群及不适宜人群

  酸奶在饮食方面,老、弱、病、妇人及幼儿适宜食用;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皮肤干燥、肠燥便秘以及患有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脂肪肝、消化道癌症等病症者适宜食用;使用抗生素者和年老体弱者宜常喝酸奶;此外,酸奶还可作为美容食品食用。

虽说酸奶滋阴补虚,诸无所忌,但胃酸过多的人不要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