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牛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更新:2016-03-12 11:45:47 手机版

  

牛肉在中国人均消费量作为仅次于猪肉的存在,蛋白质高,味道鲜美,而且有多种做法,但是有一些搭配上的问题必须注意下,让我们来看看牛肉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的。

  牛肉和什么不能一起吃

  橄榄

  橄榄牛肉富含蛋白质,与橄榄中的鞣酸结合,会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引起胃肠不适。

  板栗

  板栗板粟中的维生素易与牛肉中的微量元素发生反应,会削弱板粟的营养价值,而且不易消化。

  食用碱

  食用碱炒牛肉时加碱,会使牛肉中的氨基酸分子与碱发生反应,使蛋白质因沉淀变性而失去营养价值。

  韭菜

  韭菜牛肉牛肉甘温,补气助火,韭菜辛辣温热,二者搭配,易使人发热动火,导致牙龈炎、口疮等症状。

  田螺

  螺田螺性寒,牛肉温热,二者同食不易消化,甚至会引起腹胀、腹痛等症状。

  白酒

  白酒牛肉甘温,补气助火,白酒更是大温之品,二者相配则如火上浇油,容易引起牙龈发炎。二者不可同食。

  牛肉猪肉

  猪肉和牛肉不共食的说法由来已久,从中医角度来考虑,一是从中医食物药性来看,猪肉酸冷、微寒,有滋腻阴寒之性,而牛肉则气味甘温,能补脾胃、壮腰脚,有安中益气之功。二者一温一寒,一补中脾胃,一冷腻虚人。性味有所抵触,故不宜同食。

  红糖

  牛肉和红糖一起食用会引起胀气;

  盐菜

  牛肉和盐菜一起食用会中毒;

  鲶鱼

  牛肉和鲶鱼一起食用会中毒;

  豆酱

  牛肉和豆酱一起吃会伤五脏;

  香附子

  牛肉与香附子食则生九子疮;

  牛肉适合和什么一起吃

  白萝卜

  白萝卜牛肉二者搭配,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具有利五脏、益气血的功效。

  芥蓝

  芥蓝牛肉芥蓝是蔬菜中含维生素较多的蔬菜,与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牛肉一起吃,既营养丰富,又温中利气。

  甘蔗

  甘蔗牛肉甘蔗汁炖牛肉,可健脾开胃、气血双补,是孕妇和低温环境中的工作人员的理想菜肴。

  松子

  松子牛肉松子富含维生素E,与牛肉中的维生素B2搭配食用,可防止动脉硬化,消除疲劳。

  菠菜

  菠菜牛肉二者搭配食用,有补脾胃,益气血的功效,常食可强筋骨、健脑强智、泽肤健美。

  牛肉什么人不适合吃

1.肾炎患者不可多吃

  牛肉属于高蛋白食品,对肾炎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加重肾脏负担,与氨茶碱类药物同用,也会使其疗效下降。

2.老人小孩不宜多吃

  牛肉高胆固醇、高脂肪、老年人、儿童、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牛肉哪些做法是错误的

1.不可过量食用

  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适宜于中气不足、气短体虚、筋骨酸软、久病贫血、面黄体瘦、头晕目眩的病人食用。适宜用量每餐约80克,过量食用可能会提高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患病几率。

2.牛肉不可以烤

  牛肉不宜熏、烤、腌炙,以免产生苯并芘和亚硝胺等致癌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