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清蒸鱼用什么鱼最好

更新:2016-12-05 10:29:55 手机版

  清蒸鱼我们很喜欢,不过选用哪种鱼则是有讲究的。清蒸鱼做法以清蒸为主,口味咸鲜。清蒸鱼鱼形完整,鱼肉软嫩,鲜香味美,汤清味醇。

  清蒸鱼用什么鱼最好吃

  几个要点

  1.清蒸鱼最重要的是选鲜活的,刺少的鱼好。地域口味不同选择的鱼也不同。

  淮阳菜-清蒸鲩鱼,江苏菜-清蒸刀鱼,粤菜-清蒸鲈鱼,川菜-清蒸青鳝,鲁菜-清蒸甲鱼,浙江菜-清蒸桂鱼,清蒸鳗鱼,清蒸石斑鱼,清蒸鲈鱼等。

  2.常见的鱼类是桂鱼好,桂鱼有“淡水老鼠斑”之称。

  3.条件允许可以买贵一点的斑鱼类,还有很多现在流行的品种也很好吃---例如鸭嘴鱼.梭鲈

  4.淡水鱼里鲈鱼、刀鱼、鲥鱼适合清蒸,其他的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养殖的一般土味道比较重,清蒸比较不适合。

  5.因为身形扁平的鱼受热均匀,所以,武昌鱼,桂鱼,平鱼很多时候会拿来清蒸。

  较为常见的选择:

  鲫鱼: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鲜鲫鱼与赤小豆共煮汤服食有疗效。用鲜活鲫鱼与猪蹄同煨,连汤食用,可治产妇少乳。鲫鱼油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

  鲤鱼:有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热解毒等功能。鲤鱼与冬瓜、葱白煮汤服食,治肾炎水肿。大鲤鱼留鳞去肠杂煨熟分服之,治黄疸。用活鲤鱼、猪蹄煲汤服食治产妇少乳。鲤鱼与川贝末少许煮汤服用,治咳嗽气喘。

  鲢鱼:有温中益气、暖胃、滋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

  青鱼:有补气养胃、化湿利水、祛风除烦等功能。其所含锌硒等微量元素有助于抗癌。

  最后,再来教教大家如何轻松完整的杀鱼。

  清蒸鱼的做法如下

  清蒸鱼的家常做法 最正宗的做法 清蒸鱼怎么做好吃

  原料:方火腿200克、鲈鱼500克、生姜10克、香葱5克、豉油3茶匙、盐和油适量、料酒2茶匙

  1.将鲈鱼洗净并处理好内脏,从脊椎处切断至腹部(保留一部分不切断),用盐和料酒一起腌渍10分钟。

  2.方火腿切成片,香葱切段、生姜切片。盘中摆上一层生姜片,方火腿片和香葱段塞入鱼身开口处,将鱼放在生姜片上。

  3.摆好盘的鱼上锅蒸10分钟左右,取出后淋入豉油,最后浇上一层热油即可。

  清蒸鱼实用小贴士

  第一,水烧开后将鱼放入蒸笼,三分钟后取出,将盘中鱼汤倒掉,然后再放入蒸笼继续蒸。此举决定了鱼熟后不腥,特别重要。

  第二,在蒸鱼之前,先将鱼握住头尾弯上一下,在鱼身弯曲处垫上一姜块,此举保证鱼蒸熟后呈腰部弓起之生动状,给“型”加分。

  第三,龟甲活鱼清蒸时,只在倒掉蒸三分钟后的汤时加盐、葱丝和极细火腿丝七、八丝,其他调料一概不用,以突出鱼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