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芋头发芽了还能吃吗

更新:2016-04-23 13:53:58 手机版

  大家了解芋头吗?土豆发芽了不能吃,那么芋头发芽了还能吃吗?这个问题就要慢慢说起了,很多人担心芋头发芽后不能吃,因为很多人都知道马铃薯发芽后不能吃,一旦发芽,就产生了龙葵素,另外,还有红薯发芽后也不能吃,吃了会导致腹泻。那么你知道芋头发芽能吃吗?估计很多人对此都不是很了解,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芋头发芽能不能吃吧。

  芋头发芽能不能吃

  其实芋头发芽了是可以吃的,芋头其实从田里拔出来的时候,早都发过芽,只是农民一般会把芋头的茎跟叶与芋头分开来,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如果从芋头上面也应该可以看到原本长出叶子的地方哦。

  很多食物都有食用禁忌,所以食用芋头最好也选择比较健康的方法,下面给大家提个醒,食用芋头最好注意这三点:

  1.芋头含有难消化的淀粉质和草酸钙结晶体,然而草酸钙具有苦味且会使皮肤过敏,但经过烹煮后就会消失。在烹煮时果肉会变成灰色或淡紫色。芋头的烹调方法类似马铃薯。芋头经过炖煮后会使汤变得更浓,且芋头容易吸收其它食材的汤汁。马铃薯及芋头经过油炸或者用油煎成薄片再淋上酱汁都很美味也可切片和糖浆一起煮,就成了一道甜点。芋头的叶子也可以拿来烹煮,煮起来像是菠菜而且可拿来包其它食物来烘烤。然而叶子中的草酸钙经过烹煮后便会被破坏了。

  2.芋头去皮妙法:将带皮的芋头装进小口袋里(只装半袋)用手抓住袋口,将袋子在水泥地上摔几下,再把芋头倒出,便可以发现芋头皮全脱下了。芋头含有较多的淀粉,一次吃得过多会导致腹胀;

  3.生芋有小毒,食时必须熟透;生芋汁易引起局部皮肤过敏,可用姜汁擦拭以解之。

  因为芋头的营养价值也很高,所以时常食用芋头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知识拓展:芋头的营养价值

  1. 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2. 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3. 芋头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故中医认为芋艿能解毒,对人体的痈肿毒痛包括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用来防治肿瘤及淋巴结核等病症;

  4. 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症;

  5.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故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