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羊蝎子是什么部位

更新:2016-12-20 15:31:43 手机版

  

羊蝎子

羊蝎子在我们生活中经常被提到,那么它到底是羊还是蝎子,如果是羊的话,那是羊的哪个部位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羊蝎子是什么部位 羊蝎子是羊的哪个部位

  羊蝎子定义

  羊蝎子就是带里脊肉和脊髓的完整的羊脊椎骨,因其形跟蝎子相似,故而俗称羊蝎子。也有称羊龙骨。羊蝎子低脂肪、低胆固醇、高蛋白,富含钙质。易于吸收,有滋阴补肾,美颜壮阳功效。常可用来做清汤火锅,味道鲜美。

  羊蝎子叫法的由来

  1.羊蝎子需要追溯到康熙年间,蒙古王爷奈曼王有次打猎回来路过后院闻见香气扑鼻。跟下人打听才知道是新来的厨子给下人们炖羊脊骨吃。奈曼王爷一尝味道鲜美。然后看脊骨那形状酷似一只蝎子,就起名为“羊蝎子”并且作为府上的食谱。结果后来就传到民间了。

  2.羊蝎子堪称是一种物美价廉美食小吃,主要原料采用羊身上营养最丰富、口感最鲜美的羊龙骨——带里脊肉和脊髓的从颈项到尾尖的完整的羊脊椎骨,一节一节的羊龙骨从横切面上看去,成“丫”字状,而那“丫字状”的下面,还有一个小的分叉,这就是蝎子张扬的形状了,“羊蝎子”因此而得名。

两者在身形类似

  羊蝎子与羊羯(jié)子之争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北京的大小餐馆兴起吃羊蝎子之风,至今盛行不衰。由此却衍生出一个文字问题来,就是大多数餐馆都把“羊蝎子”误写作“羊羯子”。“羯”字的音义与“蝎”字都大相径庭。蝎,音xiē节肢动物,长有一对螯,四对脚。羯,音jié,李时珍《本草纲目·兽一·羊》:“去势日羯羊。”所谓“羯羊”是阉割过的公羊。把“羊蝎子”误写成“羊羯子”者,大概以为与羊有关的东西自然该用羊偏旁,而不知其得名和蝎子有关,因此以讹传讹。

  上海极有影响的刊物《咬文嚼字》曾以《北京街头的错别字》为题特撰文批评了诸多店家把“羊蝎子”错写成“羊羯子”。

  可惜店家们不以为然,或根本就不买账!从网上的引擎搜索可以发现,“羊羯子”的使用频率已经明显超过了“羊蝎子”。“羯子”之流振振有词:“羊羯为羊之龙骨,状似楔子,其肉为羊之精髓。曾为羯族与蒙古族人所喜食,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尤好食之。”

  羊蝎子食用价值

  受宠原因

  一是羊肉是温性的食品,属于冬季滋补最好的食品,骨头上肉也是最好的肉。

  二是羊蝎子火锅经济实惠,适合不同的人群,可以说男女老幼、富贵贫贱都能用。三五知己、亲朋好友在一起吃羊蝎子也很有趣。

  三是最近几年羊蝎子火锅的做法有改进,风味、品种有所扩大。像白汤、红汤、麻辣等不同风味适合不同的人群。

  另外,和牛肉相比,羊肉是比较安全的食品,不容易使人发胖。羊蝎子吃起来也没有猪排骨那么腻。

  营养价值

  俗话说:“吃猪不如吃牛,吃牛不如吃羊。”而羊蝎子又是羊中精品----其肉香嫩而不腻,其骨多髓而不滑,其汤浓香而不膻。喜食肉者,解馋而体不长胖,营养而脂未增高。所以说,身体肥胖者,血压、血脂高者宜食羊蝎子以代猪牛。而且,据专家称“更具有滋阴清热、养肝明目、补钙益气之特效。”从营养角度看,羊蝎子具有滋阴清热,养肝明目,补钙益气,强身壮体之功效。

  其次,羊蝎子有“补钙之王”的美誉。羊蝎子经过长时间的焖,有利于促进钙的吸收,达到补钙的功效。故老年食之能缓解骨质疏松,中年食之,能养颜美容,少年食之,能健脑增高,并对患有慢性结肠炎、胃炎、气管炎等症状有明显的疗效。对工作、学习疲劳困倦,可起到加油充电的作用,堪称老少皆宜,四季均享的上乘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