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炒秋葵必须焯水吗 不焯水能吃吗

更新:2016-12-12 09:03:29 手机版

秋葵在生活中可以说是一道比较常见的菜了,不过要炒出好吃的秋葵可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情,其中要经过一道步骤,如果没有这个步骤那么效果就会差很多了。那就是焯水,来了解下原因。

 

炒秋葵必须焯水吗

  促进营养吸收

  秋葵属于草本植物,虽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质,但是秋葵中也含有很多的草酸和鞣质,生吃时草酸和鞣质会抑制钙质和蛋白质的吸收,经过焯水处理之后能去掉草酸和鞣质,促进钙质和蛋白质的吸收。

  改善口味

  生秋葵若是直接食用十分的涎黏,还带有涩涩之感,经过焯水处理能清除掉其中的鞣酸,可去掉涩涩的口感,而黏性的涎属于粘液蛋白,在经过高温焯水处理也会使蛋白变质,可去掉黏黏的感觉。

  秋葵不焯水能吃吗

  秋葵虽然能生吃,但是口感上却不是很好,十分涎黏,还带有淡淡涩涩味,而经过焯水处理之后,秋葵口感方能改变,滑润不腻,香味独特,脆嫩多汁,因此,在烹饪秋葵之前还是进行焯水处理为好。

  炒秋葵焯水的方法

  1、秋葵整根洗净,再用清水浸泡10分钟以上,如果用淡盐水浸泡就更好了。

  2、泡好的秋葵可以切去蒂把,但绝对不能露出里面的籽,这样才能避免秋葵的营养流失。也可以不切蒂把整根下锅,做菜之前再切去蒂把,这样更好。

  3、烧一锅水并在水里加适量盐,烧开之后再下入秋葵,由于秋葵较轻,会浮在水面上,所以下锅之后要不停翻动,让秋葵受热均匀。

  4、通常焯烫3到5分钟,焯烫至秋葵的颜色变深就马上出锅,焯烫时间太久会让秋葵变得软软的,影响口感。

  5、秋葵出锅后就马上浸入冷水中降温,如果浸入冰水中降温就更好了,这是让秋葵保持脆爽口感的关键。

  6、等秋葵充分凉透后再捞出控水,按成菜要求切成条或块等形状,就可以用来制作各种菜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