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馒头的做法

馒头是以面粉经发酵制成,主要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们补充能量的基础食物。

营养功效:

抗衰老抗肿瘤保护肝脏提高免疫力

食材明细

  馒头的做法和配方 馒头的制作方法和过程

  1鲜酵母1块,常温下放置一会儿。

  2用温开水把酵母溶解开。

  3面粉600克备用。

  4往面粉中加入15克的白糖。

  5加入10克的橄榄油。

  6把溶解好的酵母水加入到面粉中。

  7300毫升的牛奶放到微波炉里加热至温暖即可。

  8把牛奶倒进面粉中。

  9把干面粉拌匀,呈棉絮状。

  10把面揉成光滑的面团。

  11在面盆上盖上保鲜膜。

  12面盆放到烤箱中,发酵档:250℃、80分钟进行发酵。

  13发酵好的面团。

  14发酵好的面团揉匀、揉光滑。

  15把面团平均分成10份。

  16取一份揉光滑。

  17揉光滑的面团滚成圆球形状,做成馒头胚。

  18所有的面剂子都做成馒头生胚。

  19做的馒头生胚放到烤盘中,放到烤箱中进行二次发酵。

  20发酵好的馒头生胚。

  21蒸制馒头:冷水入锅,水开后改小火蒸制15到20分钟即可,关火5分钟后,再打开锅盖。

  实用小贴士

  面不要和的太软,面团稍微硬些蒸好的馒头形状漂亮。

  营养价值

  馒头是以面粉经发酵制成,主要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是人们补充能量的基础食物。

  馒头(中国传统食物)介绍

  馒头,又称之为馍、馍馍(在山西方言、陕西西府方言、闽方言,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山东中、西部有此称呼,馍字是后造字,有人认为馍字来源于馒字在早先晋语的读音。关中、中原等地称之为馍),中国特色传统面食之一,一种用面粉发酵蒸成的食品,形圆而隆起。本有馅,后称无馅的为馒头,有馅的为包子。通常北方人们选择馒头来作为主食。

  据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三国演义》中讲述诸葛亮七擒孟获,平定南蛮之后,过江受战死冤魂之阻。诸葛亮面对此景心急如焚,想来想去只好祭奠河神,求神降福惩魔,保佑生灵,诸葛亮不忍用人头祭祀,而发明馒头为替代品。于是命杀羊宰猪,包成面团,投于水中以示供奉。后来民间习此风俗。这大概是“馒头”的起源。“馒”通“蛮”,“馒头”即意为“蛮头”。馒头把面粉加水、糖等调匀,发酵后蒸熟而成的食品,成品外形为半球形或长条。在江南地区,在制作时加入肉、菜、豆蓉等馅料的此类面食都通通叫做馒头,而无馅的馒头叫白馒头。味道可口松软,营养丰富,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口味不同,作法各异,由此发展出了各式各样的馒头,如白面馒头,玉米面馒头、菜馒头、肉馒头、生煎馒头、油炸馒头,叫法也不尽相同,馒头是中国北方的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