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贡柑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2016-12-07 09:28:53 手机版

  

贡柑也叫皇帝柑,能够获得如此称呼的它有着什么过人之处呢?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贡柑号称“中国柑王”。果形靓丽、果色金黄、皮薄核少、肉脆无渣、清甜香蜜、高糖低酸、风味浓郁,它集中了橙类外形美和柑桔肉质细嫩、易剥皮的双重优点,为其他柑桔品种难以比拟,被誉为柑桔之皇。

  贡柑的功效与作用

  1.对肿瘤患者久咳引起的胸肋疼痛、气滞不舒等症状有辅助治疗作用。

  现代营养学研究则发现,由皇帝柑等柑橘提取的橘络提取物,具有败毒抗癌、理气化痰的作用,对癌瘤积毒、气逆痰滞癌症患者尤为适用。因此,专家建议,吃皇帝柑时,不要只吃橘瓤,连着其外白色的“络”一起吃对身体更有益。

  2.苦白筋,排毒又活血

  吃皇帝柑时,果肉外面包裹的白色的网状筋络也别丢弃。

  中医认为橘络具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的功效。从食品属性来看,它是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只不过,皇帝柑毕竟只是水果,药效微乎其微,有疾病的人一定要求助医师,再系统治疗控制疾病。我们不用过分夸大食物的作用,系统治疗、饮食均衡,再适当调理才最为重要。

  3.将橘皮收集起来放在床头、炕上,有理气安神助眠的作用,对于睡眠障碍的人尤其有益。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常常出现恶心呕吐、睡眠差等毒副反应,此时若放一些橘皮在床头,其挥发油对消除这些症状有很好的帮助。

  4.其实柑橘皮收集起来晒干制成“陈皮”也可入药,有化痰、燥湿、理气安神的功效,在制作各色美味佳肴时适当放一点,不光可以增加食欲,还可以祛除胸腹胀满、呕吐、咳嗽痰多等症。

  5.贡柑具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的功效。从食品属性来看,它是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佳品。此外,医学研究发现,由贡柑提取的橘络提取物,具有败毒抗癌、理气化痰的作用,对癌瘤积毒、气逆痰滞癌症患者尤为适用。

  6.贡柑果色金黄,皮薄光滑,肉质脆嫩,爽口无渣,果汁丰富,清甜可口,香蜜浓郁;总酸量小于0.3%,固酸比在36.5比1以上,高糖低酸;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23毫克以上。它集中了橙类外形美和柑橘肉质细嫩、易剥皮的双重优点。

  1)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2)贡柑含膳食纤维和果胶,它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

  3)贡柑含有的柑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

  4)贡柑还含有一种名为「枸橼酸」的酸性物质,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解除疲劳,经常食用除对健康有益外,还有美容养颜的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