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黑豆泡醋的做法

  醋泡黑豆具有美容、减肥、补肾、明目、乌发功能,有效改善便秘、高血压、高血脂、腰酸腿痛、糖尿病、前列腺病、白发、冠心病和看电脑、电视时间长引起的视力下降、眼睛疼痛、干涩、头晕、头痛。

营养功效:

美容减肥补肾明目乌发改善便秘

食材明细

  黑豆泡醋可谓是一道颇负盛名的良菜了,一方面这样的做法风味独特,另一方面则是其拥有的独特的食用及理疗价值,那么这道菜如何做好吃呢?一起来了解下。

  黑豆泡醋的正确做法 黑豆泡醋怎么做好吃

  黑豆2000克(如果吃的少量就自己调整用量) 老陈醋6瓶 有盖的玻璃罐子3个或者泡菜坛子3个

  做法

  1 黑豆用水洗净然后放到托盘上晾晒干净,直至没有水分

  2 把黑豆用铁锅炒5分钟,然后晾凉

  3 把黑豆放入玻璃罐里,位置到2/3,不能放满,然后倒入陈醋没过黑豆即可,因为豆子会膨胀的,要给它留出空间

  4 腌制1个月以后就可以食用,注意避光放置

  5 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放到蒸锅蒸20-30分钟,这样吃起来会软一些

  实用小提示

  1、建议大家用玻璃容器,因为塑料盒容易被醋腐蚀;

  2、泡好以后,每一颗黑豆都饱满光泽,7天后打开盖子,一股浓郁的醋香迎面扑来,让人垂涎欲滴。吃不惯纯酸味道的朋友,可以加入适量榨菜碎末,吃起来口感更好;

  3、醋泡黑豆有2种做法:一是熟豆泡醋,二是炒豆泡醋。2个方法各有利弊,熟豆泡醋口感好,腌制时间短,但会流失部分营养成分;生豆泡醋腌制时间较长,口感较差,但营养更丰富。

  黑豆泡醋的正确吃法

  中医讲五色、五味,“黑”入肾,“酸”入肝,黑豆对人的肾是有好处的。同时,从营养的角度,豆类富含植物蛋白,营养丰富。多吃豆类或者黑色食品对人体都有好处。但这类食物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比如对植物蛋白过敏的人就不能吃;胃肠功能低下者,特别是胃不好的人,吃了会胀气不消化,而很多中老年人肠胃都不好,吃了反而就有害了。

  对“醋”而言,痛风患者和酸性疾病有关的患者就不能食用。有慢性肾病出现肾功能衰竭症状的患者是不适宜服用黑豆的,因为里面含有一种嘌呤物质,它会引起肾衰竭患者的尿酸升高,另外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朋友,也不适宜服用用醋泡过的黑豆。

  黑豆泡醋营养分析

  醋泡黑豆是中医治疗肾虚的黄金验方,醋泡黑豆具有美容、减肥、补肾、明目、乌发功能,有效改善便秘、高血压、高血脂、腰酸腿痛、糖尿病、前列腺病、白发、冠心病和看电脑、电视时间长引起的视力下降、眼睛疼痛、干涩、头晕、头痛。同时醋泡黑豆对于改善近视等眼部疾病都有很好的作用。

  黑豆泡醋原理

  用醋泡黑豆主要是为了人们更好的吸收黑豆中的花青素,有研究表明黑豆在PH值小于7的环境中抗氧化抗自由基的能力最好,花青素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醋泡黑豆虽对健康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宜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但加热后部分营养成分又流失掉,所以提倡做到7分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