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拔丝地瓜的做法

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

营养功效:

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

食材明细

  拔丝类食物味道可口诱人,拔丝地瓜是以地瓜、白糖、油等食材制成的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民族传统名菜。那么拔丝地瓜怎么做呢?怎么熬糖呢?

  拔丝地瓜的做法 怎么做好吃

  (1)地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

  (2)勺内加花生油烧至90℃时,把地瓜块放入油内炸熟透至色泽金黄色时捞出控油。

  (3)勺刷净加清水、白糖,用慢火熬糖,从糖水大泡变成水小泡;从糖大泡变成糖小泡至浓稠变色时,倒入炸好的地瓜离勺、颠勺,使糖液完全沾在地瓜上;倒入抹过香油的盘内,上桌的时候要上碗白水,沾着吃,才不沾牙。

  拔丝地瓜怎么熬糖

  将锅洗净,加入白糖,放入少许水,慢慢熬制。锅中放少许水,将冰糖(白糖)放入,慢慢熬煮至冰糖溶化,溶化后开始慢慢开始冒出大个的气泡。大泡慢慢转小泡,颜色渐渐变黄,途中要不停的搅拌。待糖慢慢变黄色,将火调小,用筷子试验是否达到要求。颜色变成浅棕黄色时,用筷子蘸过糖浆,迅速没入凉水中,取出,若糖凝固,嚼之脆硬,则熬制成功。

  判断是否熬好

  取一根筷子,快速蘸糖水,再迅速投入凉水中过凉,通过品尝来了解糖熬的是否到位。一开始,糖会迅速溶解在水中,肯定不行;再过会,糖会凝固,但是品尝起来会拉丝,粘牙,这个时候也没有熬到位;再过一会,筷子插入水中捞出,糖稀迅速结晶,品尝有硬脆的感觉,那么,糖就熬好了!

  熬糖的技巧

  拔丝说起来很简单,不过把炸好的原料外面裹上糖稀,其实这个糖就非常的考究了,早了,拔不出丝来,晚了呢,又糊又苦,味道不好,卖象也不好。要讲究色泽金黄,细丝可以抻出2、3米都不断。

  所谓拔丝就是指用糖调出来的菜果,吃起来味道特别的稠感觉很好。其中,拔丝地瓜的关键技术就是炒糖,拔丝大致二种一种水炒糖一种油炒糖。

  水炒糖,就是指用水来调和糖,做法。锅洗净一定要干干净净,然后开火锅大约6成热时加入糖,最好是绵糖因为出来的效果比较好。炒时一定要控制好锅的温度,太热了就失败了。炒到糖差不多变成红色时加入少许的水,水和比例是按糖的比例加的。然后还是火的温度一定不要太高然后就开炒,一直炒到糖和水溶合并成粘稠状时关火就行了。

  油炒糖,做法比水的难,这种炒法更考验功夫。锅洗净烧热。然后入油比例和糖差不多但也可以稍多些。油温6成左右。怎么样测油温呢。我们常做饭的一看就知道大家不太会的就用手放在离锅的一段距离用手感觉一下。油温够了就加入糖,然后开炒感觉糖要糊就锅离火,但这时要注意火不要关因为一开一关温度会反差很大,炒出来的效果不好。还是和上面一样炒到糖发红有粘稠度时就行了。但这里提一句炒时可以用勺子在锅里搅拌这样效果也不错。

  实用提示

  1、选用的植物油。最好使用新鲜的花生油,不要用炸过东西的陈油做拔丝,否则影响口感和色泽。

  2、地瓜的炸制。中火将油烧至5成热时,将原料下锅。转中小火不时用漏勺沿边轻轻推动,一定要慢慢地炸熟、炸透。否则火太大,油过热,炸出的地瓜会出现夹生现象。判断生熟,可以用筷子扎一下,如果很轻松地扎进去了,说明炸透了。成品应是金黄色。

  3、糖与原料的比例。绵白糖与地瓜的比例大约为1:3;太少裹不住原料,太多影响口感。

  4、熬糖。熬糖的方法有5种,即油熬糖、水熬糖、油水熬糖、干锅熬糖、油底熬糖。我采用的是油底熬糖,假如你用油熬糖,炸完原料后,把油倒出来无需刷锅,用沾在锅上的油就足够了,这样会减少原料放凉的时间,也能很好地掌握油量。

  5、保持原料的热度。倒入的地瓜一定要热,否则会使糖汁变凉,拔不出丝来。

  6、把握火候。否则火候不到拔不起丝;火候太大会发苦。用小火把锅加热(炸锅本身就是热的,所以不能用大火),加入绵白糖,用铲子不断搅动至融化均匀。炒至糖呈浅红色时,由于水分蒸发冒出气泡,见气泡由大变小,颜色变深(不要太深),用铲子舀起糖汁,能成一条线状,说明糖己熬好了。这时候一定要迅速倒入炸好的地瓜快速翻动,使糖汁均匀地裹在原料上即可盛在抹上香油的盘子上。

  拔丝地瓜做法视频

  拔丝地瓜营养价值

  1.和血补中:红薯营养十分丰富,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有交往地为人体所吸收,防治营养不良症,且能补中益气,对中焦脾胃亏虚、小儿疳积等病症有益;

  2.宽肠通便:红薯经过蒸煮后,部分淀粉发生变化,与生食相经可增加40%左右的食物纤维,能有效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人们在切红薯时看见的红薯皮下渗出有一种白色液体,含有紫茉莉甙,可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

  3.增强免疫功能:红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够防止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胶原病发生。红薯中所含有矿物质对于维持和调节人体功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含的钙和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4.防癌抗癌:红薯中含有一种抗癌物质,能够防治结肠癌和乳腺癌。此外,红薯还具有消除活性氧的作用,活性氧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故红薯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十分明显;

  5.抗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红薯的抗衰老和预防动脉硬化作用,主要是其所具有的水除活性氧作用产生的,红薯所含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红薯中的绿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防止雀班和老人斑的出现。红著还能抑制肌肤老化,保持肌肤弹性,减缓机体的衰老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