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10月当季蔬菜有哪些

更新:2016-10-09 09:48:11 手机版

  每个月都有属于每个月不同的当季蔬菜,那么大家知道属于十月份的当季蔬菜有什么吗?十月有什么蔬菜好吃呢?

  10月的时令蔬菜有青菜、卷心菜、菠菜、芹菜、萝卜、芋艿、茭白、花菜、茼蒿、生菜、花瓜等,下面小编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种十月的当季蔬菜吧。

  十月当季蔬菜如下:

  一、红薯,又称甘薯、番薯、山芋等,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不同地区人们对它的称呼也不同,河南人称其为红薯,上海人和天津人称其为山芋,山东人称其为地瓜,江苏南部称其为山芋其他地区称其为红薯 而徐州地区称其为白芋,陕西人称为红芋,四川人和贵州人称其为红苕,北京人称其为白薯,江西人称其为番薯,福建人称其为红薯河北人称山药或者红山药。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二、山药

  薯蓣,通称山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山药所含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同一质量红薯的一半左右,不含脂肪,蛋白质含量较红薯高。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的食疗作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者忌食。

  三、菜花

  说到菜花,其实就是花椰菜,不过近年来人们对西兰花这个说法更熟悉,它是一种十字花科的蔬菜,在抗癌方面卓有成效而受到全世界营养学家的大力推荐。菜花质地细嫩,味甘鲜美,食后极易消化吸收,其嫩茎纤维,烹炒后柔嫩可口,适宜于中老年人、小孩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强者食用。

  四、茼蒿

  茼蒿喜凉爽,厌高温,春秋两季都可播种,但以秋播为主,因为秋季生长期长,产量高,11、12和3、4月为最佳食用期。现代营养学研究指出,茼蒿富含矿物质、胡萝卜素、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C、胆碱、挥发油等。可见,茼蒿是一种污染轻,营养丰的绿叶菜,是一种高水分、低热能的蔬菜。

  五、芋头

  多年生块茎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母芋每节都有一个脑芽,但以中下部节位的腋芽活动力最强,发生第一次分蘖,形成小的球茎称为“子芋”,再从子芋发生“孙芋”,在适宜条件下,可形成曾孙或玄孙芋等。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皂角甙等多种成分,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糖尿病患者、胃肠湿热的人忌食。

  六、藕

  藕,又称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肥大,有节,中间有一些管状小孔,折断后有丝相连。可以吃,也可作中药。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中国。在南北朝时代,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迄今已有三千余年的栽培历史。莲藕的热量和土豆相当,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含量比较低,蛋白质的量较土豆稍高。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七、南瓜

  南瓜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南瓜中维生素A的含量几乎为瓜菜之首。南瓜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必需的组氨酸、可溶性纤维、叶黄素和磷、钾、钙、镁、锌、硅等微量元素。

  八、白萝卜

  十字花科、萝卜属。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质,长圆形、球形或圆锥形,根皮红色、绿色、白色、粉红色或紫色。萝卜的含水量较高,约94%,热量较低,膳食纤维,钙,磷,铁,钾,维生素C和叶酸的含量较高。萝卜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酶,该消化酶不耐加热,所以萝卜适宜生吃。脾胃虚寒者、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多食。

  九、大白菜

  白菜为十字花科芸薹属一年生、二年生草本植物。包括结球及不结球两大类群。原产地中海沿岸和中国。由芸薹演变而来。以柔嫩的叶球、莲座叶或花茎供食用。栽培面积和消费量在中国居各类蔬菜之首。大白菜的水分含量约95%,而热量很低。气虚胃寒、腹泻者忌食。

  十、茄子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脾胃虚寒的人、哮喘患者慎食。

  十一、洋葱

  洋葱又名球葱、圆葱、玉葱、葱头,属百合科葱属,为2年生草本植物。有关洋葱的原产地说法很多,但多数认为洋葱产于亚洲西南部中亚细亚、小亚细亚的伊朗、阿富汗的高原地区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在这些地区至今还能找到洋葱的野生类型。洋葱的起源已有5000多年历史,公元前1000年传到埃及,后传到地中海地区,16世纪传入美国,17世纪传到日本,20世纪初传入我国。有皮肤瘙痒、胃病的患者少吃。

  一年四季中的每个月的时令蔬菜

  1月:青菜、卷心菜、菠菜、芹菜、萝卜、慈菇等

  2月:青菜、卷心菜、菠菜、芹菜、菜尖等

  3月:青菜、菠菜、芹菜、菜尖、花菜、韭菜等

  4月:青菜、莴笋、鸡毛菜、芹菜

  5月:青菜、卷心菜、莴笋、鸡毛菜、黄瓜、蚕豆、茭白、番茄等

  6月:卷心菜、黄瓜、番茄、土豆、鸡毛菜、刀豆(菜豆)、茄子、南瓜等

  7月:豇豆、茄子、鸡毛菜、卷心菜、冬瓜、丝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卷心菜、空心菜等

  8月:冬瓜、豇豆、茄子、青菜、鸡毛菜、南瓜、丝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卷心菜、空心菜等

  9月:青菜、冬瓜、萝卜、丝瓜、毛豆、豇豆、茄子、辣椒、芋艿、茭白、卷心菜、扁豆等

  10月:青菜、卷心菜、菠菜、芹菜、萝卜、芋艿、茭白、花菜、茼蒿、生菜、花瓜等

  11月:青菜、卷心菜、菠菜、芹菜、萝卜、莴笋、花菜、荠菜、草头、生菜、慈菇、青蒜等

  12月:青菜、卷心菜、博菜、芹菜、萝卜、塌菜、荠菜、慈菇、花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