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香港金像奖历届最佳影片

更新:2017-03-16 20:38:34 手机版

21、少林足球

上映时间:2001-07-12

主演:周星驰,赵薇,吴孟达,谢贤,莫文蔚,张柏芝,黄一飞,田启文,林子聪,陈国坤,莫美林,林子善,李卉,谷德昭

  二十年前有“黄金右脚”之称,但因一场被师兄强雄设计陷害的比赛而断了右脚自此名誉扫地的明锋(吴孟达)偶然认识了有惊人脚力的星(周星驰),说服了对方练习足球参加不久会举行的全国超级杯足球大赛,星找来曾一同在少林寺习武的一帮师兄弟,并唤醒了他们快被平庸生活消磨光了的潜在斗志,众人经过历练终结成名副其实的“少林队”。阿梅(赵薇)以太极功夫制造馒头,令星十分敬佩与之成了好友,但阿梅不只当星为好友,只因样貌奇丑而自卑一直不敢表露心意。
  “少林队”在全国超级杯足球大赛上屡战屡捷杀进决赛,不想卫冕之战对手竟是强雄(谢贤)所带领的“魔鬼队”,同二十年前一样,强雄再耍阴招令“少林队”节节败退,关键时刻,阿梅现身。

22、无间道

上映时间:2003-09-05

主演:刘德华,梁朝伟,黄秋生,曾志伟,郑秀文,陈慧琳,陈冠希,余文乐,杜汶泽,林家栋,萧亚轩

  1991年,香港黑帮三合会会员刘健明(刘德华)听从老大韩琛(曾志伟)的吩咐,加入警察部队成为黑帮卧底,韩琛许诺刘健明会帮其在七年后晋升为见习督察。1992年,警察训练学校优秀学员陈永仁(梁朝伟)被上级要求深入到三合会做卧底,终极目标是成为韩琛身边的红人。2002年,两人都不负重望,也都身背重压,刘健明渐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好人,陈永仁则盼着尽快回归警察身份。
  重案组从陈永仁手中获悉一批毒品交易情报,锁紧目标人物韩琛,没料情报被刘健明泄出,双方行动均告失败。但此事将双方均有卧底的事实暴露,引发双方高层清除内鬼的决心。命运迥异又相似的刘健明和陈永仁开始在无间道的旅程中接受严峻考验。

23、大块头有大智慧

上映时间:2003-09-27

主演:刘德华,张柏芝,张兆辉,汤宝如,秦煌,黄华和,元彬

  大隻佬(刘德华 饰)在跳艳舞时与前来扫黄的警花李凤仪(张柏芝 饰)相遇,同时,重案组亦在附近调查一起印度人杀人案。大隻佬逃跑时与逃走的印度逃犯不期而遇,最后逃犯逃走了,大隻佬被当成了嫌犯抓回了警局。其实大隻佬以前是大陆一名武僧,因好友小翠惨死,悲伤过度在树下不慎打死小鸟,对着小鸟坐禅7天7夜因而获得能看到因果的能力——看到结果时,便能看到因由。他看到了小翠的死是因果,他打死小鸟是因果,因无法平静接受这一切,他还俗了。
  这次,他看到了李凤仪,看到了日军在杀人,便知她罪业太重,会遭遇横祸。为了帮助这位心地善良的警花,他开始暗中帮助她,帮她屡破奇案,救她于危难,希望能帮她洗刷罪业……

24、功夫

上映时间:2004-12-23

主演:周星驰,元秋,元华,黄圣依,梁小龙,陈国坤,田启文,林子聪,林雪,冯克安,释彦能,冯小刚,袁祥仁,张一白,赵志凌,董志华

  1940年代的上海,自小受尽欺辱的街头混混阿星(周星驰)为了能出人头地,可谓窥见机会的缝隙就往里钻,今次他盯上行动日益猖獗的黑道势力“斧头帮”,想借之大名成就大业。
  阿星假冒“斧头帮”成员试图在一个叫“猪笼城寨”的地方对居民敲诈,不想引来真的“斧头帮”与“猪笼城寨”居民的恩怨。“猪笼城寨”原是藏龙卧虎之处,居民中有许多身怀绝技者(元华、梁小龙等),他们隐藏于此本是为远离江湖恩怨,不想麻烦自动上身,躲都躲不及。而在观战正邪两派的斗争中,阿星逐渐领悟功夫的真谛。

25、黑社会

上映时间:2005-10-20

主演:任达华,梁家辉,古天乐,林雪,张家辉,张兆辉,林家栋,王天林,谭炳文,邵美琪,姜大卫,尤勇,黄浩然,车保罗,吴廷烨,郭锋,王钟,陈少鹏,元彬,甄懋强,洪罗拔,余袁稳,黄志伟,赵志诚,黄思恩,林文伟,何汉州,唐培中,何柱,元宝,李日昇

  香港最大黑社会帮会“和联胜”举行两年一度的办事人选举,阿乐(任达华饰)与大D(梁家辉饰)作为两大地区领导,暗地里展开争夺宝座的努力,一众有投票权的元老亦为自身利益而明争暗斗,选举因此相当不顺利。
  结果,阿乐再次获选成为办事人,满心不服的大D决定挑战帮规,他要抢夺到象征最高权力的信物龙头棍,组织新帮会。五名小头目(古天乐、张兆辉、张家辉、林雪、林家栋饰)牵连其中,为争夺龙头棍展开连番内斗。最终鹿死谁手,一切不得而知。

26、父子

上映时间:2006-11-30

主演:郭富城,杨采妮,吴澋滔,林熙蕾,秦海璐,许茹芸,徐天佑

  阿宝(吴景滔饰)梦中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坐,一手拿着风车,一手紧紧地抱着,然而美梦破碎。落魄父亲周长胜(郭富城饰)有着烂赌恶习,母亲阿莲(杨采妮饰)为此无法忍受,决定出走后被抓回。为了挽救夫妻间已经破裂的感情,父亲一厢情愿地安排全家去坐邮轮度假,母亲趁机离家不归。
  穷困潦倒之余,周长胜又遭到了高利贷追债,连番失意的他想抛下阿宝,但还没离开就被追债的人打断腿。父子二人踏上了逃亡之路,伤残的父亲没有赚钱能力,只能逼迫阿宝去借钱甚至偷东西。有一次,阿宝偷窃失手,怯懦的父亲无力挽救……。这对父子的再次相见将会如何?

27、投名状

上映时间:2007-12-12

主演:李连杰,金城武,刘德华,徐静蕾,郭晓东,顾宝明,石兆琪,王奎荣,汪亚朝,周波

  清末战火连绵民不聊生,大哥(李连杰 饰)被同僚出卖,所带军队无一生还。因为装死而活下来的大哥遇见了离家出走的莲生(徐静蕾 饰),二人一夜取暖后,莲生不告而别。大哥在街道上被三弟(金城武 饰)发现并带回村,发现竟是二虎(刘德华 饰)的妻子。被贫穷饥饿所折磨的农民在憨厚的二虎与忠诚的三弟的带领下,劫抢官银,导致官府半夜报复。大哥乘机鼓动大家参加军队赚来军饷粮食,三人纳投名状结兄弟义,浩浩荡荡地带着一百零八人出发从军。这支兄弟军不要命的拼劲,拿下不少胜仗。只是爬得越高,大哥的野心越大,二虎与三弟再也无法管束,分歧渐生;而大哥与连生的感情被三弟发现,三弟误以为莲生是兄弟反目的原因,想借杀大嫂来解救二虎。面对朝廷的欺诈、官府的黑暗、野心的膨胀,曾经纳过投名状的三兄弟最终自相残杀……

28、叶问

上映时间:2008-12-12

主演:甄子丹,任达华,熊黛林,池内博之,林家栋,樊少皇,释彦能,黄又南,杜宇航

  1930年代,中国武术之都佛山。
  这日,武功了得的北方武师金山找(樊少皇 饰)率众来佛山踢馆,各大武馆馆主皆成他手下败将之后,他找上习得一身武艺却为人低调未设馆授徒的叶问(甄子丹 饰)。在巡警李钊(林家栋 饰)、好友武痴林(行宇 饰)等乡邻的请求及妻子张永成(熊黛林 饰 )的鼓励下,叶问用咏春拳以柔克刚将金山找制服,确立在佛山的大师傅地位,李钊更私下将他视作师父。之前叶问挚友周清泉(任达华 饰)有心拉他合开纺织厂,但怕与爱妻及爱子分开的他只在资金上将周支持。
  几年之后,侵华日军将佛山攻占,叶问同幸存下的乡邻一样,被迫携妻儿移居废屋。生计面前,叶问混在人群争抢去煤矿做苦力的机会,李钊则成为日军翻译官。日军将领三蒲(池内博之 饰)是名武痴,他以一袋白米作奖赏,派李钊四处搜寻能打国人在打斗场上与日军切磋,多名昔日武馆馆主及武痴林因此惨死。这将叶问激怒,他走入打斗场。

29、十月围城

上映时间:2009-12-18

主演:甄子丹,王学圻,梁家辉,胡军,王柏杰,谢霆锋,李宇春,巴特尔,黎明,范冰冰,曾志伟,任达华,周韵,张涵予,张学友,李嘉欣,吕中

  1905年,香港中环。革命志士惨遭暗杀。知悉孙中山(张涵予 饰)即将抵港,清廷遂派遣将军阎孝国(胡军 饰)前来剿杀。他收买赌徒沈重阳(甄子丹 饰)作密探。适逢商人李玉堂(王学圻 饰)之子李重光(王柏杰饰)考学庆典,沈重阳见前妻月茹(范冰冰 饰)与幼女已成他人家眷,黯然离去。为护孙,《中国日报》社长陈少白(梁家辉 饰)邀戏班班主(任达华饰)出手,令其惨遭灭门,其女方红(李宇春 饰)侥幸生还。陈少白被擒,与阎孝国相见,师生决裂。独子游行好友被擒等变故,使李玉堂投身革命,引得探长史密夫(曾志伟 饰)查封报馆。其间,李玉堂帮车夫阿四(谢霆锋 饰)与恋人阿纯(周韵 饰)订婚。月茹夜会沈重阳,要他弃暗投明。打女方红、小贩王复明(巴特尔 饰)、乞丐刘郁白(黎明 饰)等人也先后加入护孙行列。一场惊心动魄的全城追杀由此展开……
  本片投资1.5亿人民币,史上首度以 1:1的比例,在上海重铸了1905年的香港中环。

30、打擂台

上映时间:2010-06-04

主演:黄又南,泰迪·罗宾,梁小龙,陈观泰,贾晓晨,欧阳靖,邵音音,陈惠敏,罗永昌,罗莽

  公司小职员梁景祥(黄又南 饰)为人懦弱,是个时常受气的角色。这日他为公司奔赴某村收地,不料路上被几个恶人暴打,幸有罗新门高徒林良淳(梁小龙 饰)出手相救。梁景祥感佩良淳,追索至罗记茶楼试图拜其为师。罗新门罗新师傅(泰迪罗宾 饰)三十年前名动武林,但因在一次比武中不幸中风昏迷至今,导致罗新门败落,只有首徒陈德成(陈观泰 饰)与林良淳二人勉力维系一门生计,昔日武馆也早已沦为茶楼。
  梁景祥的到来,激起了罗新门与庞青(陈慧敏 饰)一派的旧日恩怨;更因特殊身份卷入了罗新门与开发商的冲突。混乱中,昏迷的罗新师傅突然醒转,老师傅的第一个重要决定,便是参加由庞青主办的擂台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