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香港金像奖历届最佳影片

更新:2017-03-16 20:38:34 手机版

  香港电影金像奖是香港及大中华电影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那么已经有这么多届了,那么大家知道每一届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吗?不知道的话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香港金像奖历届最佳影片(序列号代表第几届)

 

1、父子情

上映时间:1981-04-16

主演:石磊,朱虹,容惠雯,卢大伟,郑裕柯

  老人罗山木(石磊 饰)收到儿子罗家兴在美国毕业归来的信息,多年夙愿得偿,却因为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家兴回国来家中看望,回忆起父亲对自己的教诲深感愧疚遗憾。原来,家兴(李羽田 饰)自幼顽皮,胸无大志,梦想是在戏院作领位,遭人讥笑。而父亲罗山木因为学历底下,虽然在银行勤勤恳恳,却始终难得升迁,因此他希望儿子不要步自己后尘,所以对他严加管教,希望可以出人头地。家兴少不更事,完全不懂父亲苦心,只知道与邻家男孩厮混,两人翘课看戏,屡屡犯禁,闯祸无数,最终连续5次被退学,却依旧玩心不死。他高考落榜,背着父亲去考艺校,令老人极为失望。最终,罗山木做出了一个极为艰难的决定,这场命运的交易也最终让家兴开始发奋读书……
  本片获得第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方育平摘得最佳导演。

2、投奔怒海

上映时间:1982-10-13

主演:林子祥,缪骞人,马斯晨,刘德华,奇梦石,郝嘉陵

  日本摄影记者芥川(林子祥)三年后重返刚刚解放的越南采访,遍地的生机令他心生欢喜,但当他无意间走进城市的另一隅结识当地女孩琴娘(马斯晨)后,方知之前所见不过是越共政府特意为他这样的外国记者安排的粉饰太平的假像。
  在琴娘并非刻意的“导游”下,越南平民百姓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悲惨生活逐渐被芥川尽收眼底。琴娘一家人、战后唯一留下来的某酒吧的老板娘(缪赛人)及她的正想方设法逃离越南的情人祖明(刘德华)等人的被越共任意践踏的自尊强烈地触动着芥川敏感善良的心,尽管他并无彻底改变他们命运的能力,却仍是尽力给予帮助。

3、半边人

上映时间:1983-11-25

主演:王正方,许素莹,郑智雄

  阿莹(许素莹 饰)是一位平凡的卖鱼女,出生在香港的一个平民区里,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和感情上的不顺利让阿莹沉浸在郁闷的情绪中无法自拔,然而,坚强的她并没有失去生活的希望,她艰辛,美好的未来在等待着她。
  某日,阿莹看到了一家电影文化公司正在招募工读生,她决定应聘,并且成功的得到了一个职位,就这样,阿莹开始了学习表演艺术的生活。在文化公司里,阿莹邂逅的名叫张松柏(王正方 饰)的老师,这位善良的老师尽管身患残疾,却依然教会阿莹领略生活的真谛,随着时间的推移,阿莹渐渐喜欢上了亦师亦友的张松柏。张松柏要远赴美国治疗腿疾,临行前,他安排阿莹在他所导演的话剧《将军族》中扮演了一个角色,这个角色给阿莹的未来事业带来了难能可贵的机会。

4、似水流年

上映时间:1984-09-07

主演:斯琴高娃,顾美华,谢伟雄,周沄,邢马力,许瑞萍

  在香港生活的珊珊(顾美华 饰)得知祖母在乡下过世,动身返回阔别20年的潮汕老家,为祖母奔丧,同时也是想借机逃离城市里的烦恼。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相比,珊珊的老家依旧保持着记忆中朴实隽永的生活。珊珊与儿时的玩伴阿珍(斯琴高娃 饰)和孝松(谢伟雄 饰)重逢,此时的两人已结为夫妻,珊珊的到来打破了原本波澜不惊的乡间生活。
  而珊珊光鲜的城里人生活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无奈:父亲的早逝、与妹妹的决裂、感情生活受挫……短暂的归乡旅程结束,故事中每个人的人生又会因这场久别重逢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似水流年》获得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女演员 、最佳新人、最佳美术指导6项奖。

5、警察故事

上映时间:1985-12-14

主演:成龙,林青霞,张曼玉,董骠,楚原,曹查理,汤镇业,刘雅丽,卢敏仪,林国斌

  受过特警训练的警察陈家驹(成龙)为人正直办案拼命,时常将女友(张曼玉)忽略。某次围剿行动中陈家驹拘捕了大毒枭朱滔,但因证人(朱滔的秘书)莎莲娜(林青霞)的突然失踪,未能将其绳之于法,陈家驹因此受降职处分。事后含恨在心的朱滔为了报复陈家驹,设计将其诱至囚禁莎莲娜的别墅,并派手下杀死一名警察嫁祸其身,令陈家驹在警方的通辑令下只能四处流亡。
  而侥幸逃脱的莎莲娜明白到朱滔为人不择手段的本质,为求自保,冒险潜入朱滔办公室偷得证据,却被其手下追杀至商场,陈家驹及时赶到,与朱滔手下展开激战。

6、英雄本色

上映时间:1986-08-02

主演:周润发,狄龙,张国荣,朱宝意,李子雄,田丰,吴宇森,曾江,成奎安,徐克

  香港某个国际伪钞集团重要分子宋子豪(狄龙)和Mark(周润发)情同手足,某次宋子豪带手下谭成(李子雄)去台北交易时被其出卖受枪伤被捕入狱,为替好兄弟报仇,Mark孤身赴台,结果被人打成瘸子,江湖地位自此一落千丈,而宋子豪的父亲也在不久丧命。 一向视宋子豪为偶像的宋子杰( 张国荣 )得知哥哥的真实身份后,对黑社会及他恨之人骨,立誓利用警察身份将黑帮势力斩草除根,宋子豪出狱后不顾苦等他想重创辉煌的Mark的劝阻,决心弃暗投明,无奈得不到宋子杰的谅解。而此时已成帮会老大的谭成欲找宋子豪再合作,遭拒绝后放言会害宋子杰,被逼走投无路,宋子豪决定再与Mark连手共抗强敌。

7、秋天的童话

上映时间:1987-07-16

主演:周润发,钟楚红,陈百强,黄淑仪

  留学生李琪(钟楚红 饰)独自一人从香港到纽约读书,满心以为接机的会是自己的男友(陈百强 饰),来到却是一位远方亲戚和一位在唐人街打工的船头尺(周润发 饰)。原来自己的男友已经移情别恋了,令李琪伤心不已,把自己关在房内。船头尺不放心前往询问,闻到煤气味便以为李琪自杀,原来只是煤气泄漏。船头尺鼓励李琪就算一个人也要好好生活读书,李琪得到了他的鼓励及帮助,便开始专心读书和工作。当中船头尺也屡遭不顺,两人互相帮助之余,船头尺也爱上了李琪……

8、胭脂扣

上映时间:1988-01-07

主演:梅艳芳,张国荣,万梓良,朱宝意,温碧霞,谭倩红,谢贤,汪禹,刘家荣,惠英红,朱瑞棠

  报社记者袁永定(万梓良 饰)遇到了一位前来登寻人广告的女子如花(梅艳芳 饰),无意中才发现了该名冷艳的女子原是鬼魂,早在50年前,她是一名红牌妓女,结识了一名纨绔子弟十二少陈振邦(张国荣 饰)。如花深深爱上了这名多情的公子,两人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由于身份悬殊,遭到了十二少家人的极力反对。无奈之下,他们以胭脂扣定情,一起吞鸦片殉情。如花未能在地府看到自己的爱人,便到阳间寻找。
  如花在两名记者的帮助下,得知原来当年十二少被人救活了,如今生活潦倒。面对十二少的懦弱,如花伤心欲绝,把胭脂扣返还,回到阴间投胎转世。

9、飞越黄昏

上映时间:1989-07-06

主演:冯宝宝,叶童,吴耀汉,卢冠廷,麦洁文,罗子威,冯素波

  阿乔(叶童 饰)和母亲(冯宝宝 饰)一起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然而不满母亲专横独断的作风,阿乔早早离开了母亲来到美国独自生活,并在美国结婚生子,一晃眼十多年过去。借着女婿回港讲学的机会,阿乔终于踏上了故土,见到了久违的母亲。阿乔满心愧疚,希望能够弥补这么多年来的亏欠,然而母亲的个性依然如故,两人之前的矛盾再度爆发。
  在老伯(吴耀汉 饰)的调解之下,阿乔和母亲之间的误会消解了,老伯这么多年来一直孤身一人,个性温和善良,阿乔希望撮合他和母亲,使两位老人能够在晚年相互作伴。母亲和老伯之间其实互有好感,然而抵不住周遭的非议,两人在犹豫之中迟迟不愿向前迈进。

10、阿飞正传

上映时间:1990-12-15

主演:张国荣,张曼玉,刘嘉玲,刘德华,张学友,潘迪华,梁朝伟

  1960年代的香港,因生母在阿飞旭仔(张国荣)长大成人过程中的缺失,他把自己优雅地比喻为“无根鸟”,对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女人都表现得放荡不羁,售票员苏丽珍(张曼玉)和舞女咪咪(刘嘉玲)先后令他感受过温暖,可是她们也只能当当小情人。为摆脱沉重和无力感,旭仔抛下一切去南洋找寻生母。
  暗恋过苏丽珍且目睹过她与旭仔情感一路变化的,曾是小巡警今在跑船的超仔(刘德华)在菲律宾又遇到旭仔,是缘分也是宿命,他参与、见证了阿飞命运被改写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