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大蒜发芽能吃吗

更新:2016-04-23 10:04:37  手机版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这种情况:买回家的生姜、大蒜、土豆等,放置时间长了会发芽。我们知道发芽的土豆不能吃,那生姜、大蒜、芋头发芽还能不能吃呢?发了芽的大蒜能不能吃呢?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大蒜发芽能吃吗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大蒜发芽的过程。大蒜子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5~18℃)下,大蒜子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不管是青蒜,还是蒜薹、蒜瓣,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转变过程中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所以,只要大蒜没有变色发霉腐烂,即使发了芽也能吃,吃了没有什么害处。不过,发芽了的大蒜因为把营养给了“新生命”,食用价值会大大降低。所以,如果发现大蒜发芽了,还不如干脆栽培起来吃长出来的蒜叶。

  发芽的大蒜营养翻倍

  一提到发芽,大多数人认为“这东西没法吃了”。但是只要蒜瓣本身没有发霉变色,发芽的大蒜是能吃的。研究发现,发芽大蒜的抗氧化效果比新鲜大蒜更高。剥开发芽的大蒜,会看到中间产生了蒜的绿色嫩苗。绿色嫩苗从蒜瓣中长出来之后,就是蒜苗这种绿叶蔬菜。若将蒜苗放在加水的盘子里,不仅能给厨房带来绿植的美感,还可以代替葱花做调味品。把蒜苗种在土里继续生长,叶子长大后就叫做青蒜。吃不惯大蒜瓣的人可以直接食用蒜苗,蒜苗的维生素含量超过大蒜瓣,也有一定的杀菌能力。

  大蒜籽收获以后,休眠期一般为2—3个月。休眠期过后,在适宜的气温(5—18℃)下,大蒜籽便会迅速发芽、长叶,消耗茎中的营养物质。不管是青蒜,还是蒜薹蒜瓣,在各个生长阶段的转变过程中都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而且,最近的研究发现:发芽的大蒜比新鲜大蒜含有更多的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发芽五天的大蒜的抗氧化活性要强于新鲜的大蒜。此外,发芽的大蒜还含有不同的代谢产物,这就表明它生成了不同的物质。

  温馨小贴士:预防大蒜发芽

  将大蒜装在塑料袋里,再把袋口封严,放在干燥阴凉处。这样大蒜释出的二氧化碳散发不出去,氧气随之减少,也阻隔了水分,大蒜就易处于休眠状态,延迟发芽。

看过《大蒜发芽能吃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农历有多少天?公历有多少天?2020年,农历庚子......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闰几月吗?2020年闰四月。2020年公历有多少......

《百家姓》是一部关于中文姓氏的作品。按文献记载,成文于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个,后增补到504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2019百家姓排名表......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