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健康/养生

怎么正确使用酒精消毒

更新:2020-02-10 11:39:47  手机版 

酒精、双氧水等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疫情防控期间,使用酒精等进行清洁消毒时要避开烟头、明火、电熨斗等热源;给电器、灶台等消毒时,应先切断电源火源,冷却后再进行。家中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不慎引燃时可用灭火毯、湿衣物等覆盖灭火,严禁用水泼、扇风等不当方法。


正确使用酒精的方式是用它在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者像医院里面那样,用无菌棉球沾取75%浓度的酒精在皮肤表面擦拭一段时间。如果你手上的酒精是高浓度的,比如说95%的,可以自己加水进行稀释。100毫升的95%酒精大约需要加入26.68毫升的蒸馏水,比例约为4:1,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用纯净水代替,再不行可以用煮沸后的水。

需要注意的是,酒精不能用于空气消毒。首先在空气中的酒精喷雾无法形成杀菌需要的60%以上浓度的微环境,也就是说,往房间里面喷酒精基本上等于浪费;其次,酒精的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75%乙醇消毒液闪点大约在22℃。室内禁止使用酒精进行喷洒式消毒方式,空气中酒精浓度达到3%时,非常容易引发火灾。另外也不能用酒精直接喷到衣物上进行消毒,如果浓度达到3%,衣物摩擦产生的静电就会引发爆炸,非常危险。


疫情期间,用酒精消毒,切记以下五点:

一是不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环境物体喷洒消毒,如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

二是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遇明火或静电,可引发燃烧;

三是消毒时需保证通风,远离高温物体;

四是消毒时严禁吸烟!

五是储存酒精要远离火源,不要放置在儿童易触及的地方。

看过《怎么正确使用酒精消毒》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近期,多地在新冠肺炎确诊过程中出现“假阴性”情况,即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但是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挑战,也导致了病例确诊信任危机。......

酒精、双氧水等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疫情防控期间,使用酒精等进行清洁消毒时要避开烟头、明火、电熨斗等热源;给电器、灶台等消毒时,应先切断电源火源,冷却后......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