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健康/养生

疫情期间焦虑怎么办

更新:2020-02-10 11:01:10  手机版 

最近每天日常总结自己一日的健康状态,发现自己:体重正常、体温正常、身体健康,然而却也发现自己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神经兮兮、夜不能寝变为了常态。过度焦虑了要怎么处理?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疫情面前,我们齐心协力,积极配合,不恐慌、不抵触、不隐瞒、不漏报。日常做到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对自己的健康负起第一责任。

战疫情,运动健身不缺席。运动既能缓解心理压力,还能提升免疫力。疫情期间,建议大家在家中或办公室进行适当、适度的运动,不提倡到室内公共体育场馆和人多的户外空间锻炼。提倡开展如八段锦、太极拳等舒缓拉伸的健身养生活动。提倡循序渐进、科学合理运动,避免过度、过量。


还可以试试正念觉察呼吸方法、自我拥抱等减压调节方法。

正念觉察呼吸方法:

1、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以任何舒服的姿势坐着、站着或者躺着,轻轻的闭上眼睛,领受弯曲的双腿,脚与地面接触的感觉,脚被裤子包裹的感觉,领受在这个姿势下整个身体的感觉;

2、过程中有念头的访客,没有关系,知道就好,深吸一口气,顺着这口气温柔,而且不带评价的,带回到我们的身体。在自然呼吸状态下,体会气息进来,身体的轻微鼓胀感,气息出来,身体的松沉感。

3、最后送给自己几个深呼吸,深深的吸气,慢慢的呼气,觉察在深呼吸的时候,身体的感受,重复8次-10次左右,用手指数,心则要专注身体的感觉。让身体可以自由动一动,选择是否要把眼睛打开。

 自我拥抱等减压调节方法:

1、自我拥抱。交叉双臂放在胸前,双手指尖可以触到锁骨和肩膀之间的区域。双眼可以闭上或部分闭上,深呼吸,感受通过身体和思维的感觉(认知,图像,声音,气味,感情和躯体感觉),不加以修改、抑制或判断。这个练习可以持续做,直到不想做为止。

2、平静呼吸法。让自己静坐10分钟,平静呼吸,刚开始时用鼻吸气,用嘴呼气,尽量多吸气,吸气时胸腔腹部鼓起来,尽量把气都呼出去。2分钟后可以仅用鼻子呼和吸,意念集中在呼吸上,想象吸入的是新鲜空气,呼出的是浊气,让身体所有的不适内心的烦扰焦虑忧愁,都随呼气呼出去。

3、自我关怀。每天写下三件让你平静或快乐的事情,贴在床头、更衣柜、电脑上,感到沮丧的时候,看看他们。

如果焦虑恐慌过于严重,无法通过以上方法进行放松和自我调整,可以寻找专业的心理援助。国家卫健委已发表了《新型肺炎紧急心理干预指导原则》,12320热线、全国心理救援热线均7*24小时在线。

看过《疫情期间焦虑怎么办》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近期,多地在新冠肺炎确诊过程中出现“假阴性”情况,即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但是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挑战,也导致了病例确诊信任危机。......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大家除了少出门、戴口罩之外,也一定要注意日常用品的消毒,这方面可以使用乙醇,也就是俗名为酒精的常见消毒剂,不过一定要......

酒精、双氧水等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疫情防控期间,使用酒精等进行清洁消毒时要避开烟头、明火、电熨斗等热源;给电器、灶台等消毒时,应先切断电源火源,冷却后......

最近每天日常总结自己一日的健康状态,发现自己:体重正常、体温正常、身体健康,然而却也发现自己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神经兮兮、夜不能寝变为了常态。过度焦虑......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为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临床症状,例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