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运动/户外

里约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制

更新:2016-08-05 10:57:37  手机版 

  皮划艇项目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在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上,皮划艇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在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72年以后到1988年的奥运会都没有列入该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重返奥运。

  一、金牌数4枚

  男子单人皮艇(K1)

  男子单人划艇(C1)

  男子双人划艇(C2)

  女子单人皮艇(K1)

  起源与奥运发展

  皮划艇项目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在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上,皮划艇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在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72年以后到1988年的奥运会都没有列入该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重返奥运。

  二、规则

  划艇选手持单片划桨,每只划艇可乘一两名选手(C1或C2),划桨选手仅限男性。皮艇选手持双片划桨,男女选手均可参加。

  赛道必须包含最少18个、最多15个旗门,其中至少有6个为逆水门。门杆之间的宽度在1.2到3.5米之间。旗门必须按照协商的顺序进行标号,从1号开始。若为逆水门,门杆漆成红绿相间的圆环,若为顺水门,则漆成绿白相间的圆环。此外,门号牌上的数字在需要通过的一侧反面用红色对角线划过。参赛运动员的头部整体必须从正确的方向越过门杆之间的线,且需符合赛道计划。比赛时运动员必须按编号顺序穿越每个门,碰撞或漏穿均要扣分。触门罚时两秒,漏门罚时50秒。出发间隔至少45秒。比赛时间(以秒为单位)+罚分=成绩

  出发间隔时间一般为三分钟,但可以进行调整。

  出发顺序由ICF皮划艇激流回旋排名决定,排名最高的运动员/赛艇最后一个出发。在两轮预赛中,赛艇按照ICF皮划艇激流回旋排名的倒序出发。在半决赛中,赛艇按照预赛排名的倒序出发,在决赛中,赛艇按照半决赛排名倒序出发。

  平局决胜负规则和程序——在预赛中,若两名或两名以上运动员成绩最好一轮的得分相同,则另一轮比赛的得分较高者胜出。若仍无法分出胜负,则并列排名,且均晋级半决赛。

  若运动员在半决赛中成绩相同,则并列排名,且均晋级决赛。若在决赛中出现成绩相同的情况,按以下顺序依次比较以确定奖牌归属:

  若两艘赛艇在金牌争夺中战成平手,则将颁发两块金牌,不颁发银牌。

  若三艘或以上赛艇在金牌争夺中战成平手,则将向战成平手的所有赛艇颁发金牌,不颁发银牌和铜牌。

  若两艘或以上赛艇在银牌争夺中战成平手,则将向战成平手的所有赛艇颁发银牌,不颁发铜牌。

  若两艘或以上赛艇在铜牌争夺中战成平手,则将向战成平手的所有赛艇颁发铜牌。

  处罚——若一艘赛艇以正确的方向通过旗门,但触碰到一根或两根门杆,则将被罚两秒。若一艘赛艇有以下行为,则将被罚50秒:

  有意推动旗门以便顺利通过

  以错误的方向通过旗门

  未能通过旗门

  通过旗门,但船头或船上的某一部位未能同时在门线内

  在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即便一艘赛艇未开始或未结束第一轮比赛,或被取消该轮比赛的资格,亦可参加第二轮预赛。

  三、赛制

  男子61人(4名东道主选手自动入围),女子20人(1名东道主选手自动入围),总计82人参加比赛。

  比赛包括预赛(两轮比赛中成绩最好的一轮)、半决赛(一轮比赛)和决赛(一轮比赛)。所有成绩按0.01秒为单位计算,罚分按秒计算。

  以上数字为参加预赛的最低赛艇数量,在特定条件下,资格制度允许更多赛艇参加各单项比赛。

  比赛距离和比赛时间:最短200米,最长400米。目标比赛时间为约90到115秒。

  四、简析

  激流回旋项目于1940年代后期起源于欧洲,1972年首次成为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欧洲列强在激流回旋项目上拥有过人的实力,几乎垄断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奖牌。

  伦敦奥运会,法国队异军突起,凭借2枚个人赛事金牌,荣登激流回旋项目奖牌榜首位。男子单人划艇,拥有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冠军头衔的法国人埃斯坦盖,击败了老对手、斯洛伐克选手马蒂坎,成就个人奥运三冠王伟业。北京奥运会风光无限的马蒂坎只获得季军。

  男子双人划艇决赛,英国选手获得金牌,打破了往届奥运会东道主选手未能在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获得金牌的历史。

  斯洛伐克的霍赫朔尔纳兄弟是男子双人划艇的神话组合,长年把持世界第一,在悉尼、雅典与北京连续三次夺得奥运金牌,被视为男子双人划艇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然而在伦敦奥运会决赛上,他们遭遇意外失误,被罚2秒后仅收获一枚铜牌。霍赫朔尔纳兄弟遭遇滑铁卢与赛事竞赛规则的变动有很大关系。伦敦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小组赛两轮的成绩不再相加,而只是计算最好一轮的成绩作为预赛的最终成绩,而且选手半决赛的成绩也不再计入最后的决赛,决赛一轮定胜负使选手们既要保持速度又要防止失误。

  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决赛,来自广东的胡明海/舒俊榕组合获得了第6名,他们就此创造了历史,成为挺进奥运会激流回旋决赛的第一条中国艇。中国在2004年奥运会才派出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参加比赛,在雅典和北京取得的最好成绩仅是第11名。

看过《里约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制》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为冬季奥运会、冬奥会。主要由全世界地区举行,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1994年起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相......

最近nba总决赛打得火热,今年的猛龙已经很有优势可以夺得总冠军了,那么猛龙队历史上有过总冠军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猛龙有没有拿过总冠军......

詹姆斯韦德最后一场比赛对决视频 詹姆斯和韦德可谓是世纪之交,他们之前的詹韦连线可谓让很多热火球迷为之疯狂。韦德已经要在在这赛季结束后退役了,下面......

据悉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于中国举办,这是让中国球迷疯狂的时刻。那么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在什么时候开赛呢?几月份开赛呢?下面就让我们提起......

cba现在也是越来越火热了,而cba的季后赛也是万众瞩目啊,那么2019年cba季后赛什么时候开始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2019年cb......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