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豫是哪个省的简称

更新:2016-11-04 17:32:18  手机版 

  豫是哪个省的简称大家知道吗?豫是哪里的简称呢?豫是什么意思?豫指的又是什么地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豫是哪个省的简称吧。

  豫是哪个省的简称

  河南省

  简称:豫

  省会:郑州

  河南省简介

  河南,古称中原、中州、豫州,简称“豫”,因历史上大部分位于黄河以南,故名河南。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东接山东、安徽,北界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临湖北,呈承东启西、望北向南之势。

  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共下辖17个地级市、1个省直管市、51个市辖区、20个县级市、86个县,省会郑州,常住人口9480万人,居中国第3位。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火药三大技术均发明于河南。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夏商古都郑州,为中国古都数量最多最密集的省区。从夏朝至宋朝,河南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河南自古就有“天下名人,中州过半”之说,有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范蠡、商鞅、苏秦、吕不韦、李斯、贾谊、张衡、杜甫、韩愈、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李贺、岳飞等历史名人。

  河南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大省,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中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河南铁路、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均居中国前列。中原经济区是中国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标志。[12] 郑州航空港区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实验区。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中国新设立的自贸区之一。

  河南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截至2015年底,河南共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137处,其中5A级旅游景区11处。截至2016年7月17日,河南省共有6项25处世界文化遗产。

  豫是什么意思

  豫 yù⒈快乐,安乐:不~。逸~无期(无期:无限度)。逸~亡身。⒉〈古〉通"预"。预备:~则祸不生。⒊〈古〉通"与"。参加。⒋河南省的简称。古称黄河以南地区为河南。汉设豫州部。唐置河南道。宋置河南路。元置河南江北行省。明初设河南省。辖区相当于《禹贡》中的豫州,故简称“豫”。

  豫xiè 1.古代州学名。

  豫shū 1.舒展,宽舒。

  豫是什么地方 位置境域

  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介于北纬31°23′-36°22′、东经110°21′-116°39′之间,东接安徽、山东,北界河北、山西,西接陕西,南临湖北。河南古称天地之中,被视为中国之处而天下之枢。

看过《豫是哪个省的简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黔是哪个省的简称大家知道吗?黔是哪里的简称呢?黔是什么意思?黔指的又是什么地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黔是哪个省的简称吧。 黔是哪个省的简称 贵......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桂是哪个省的简称,桂是什么意思吧。 桂是哪个省的简称 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文:......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粤是哪个省的简称,粤是什么意思吧。 粤是哪个省的简称 广东 广东,名由岭南......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湘是哪个省的简称,湘是什么意思吧。 湘是哪个省的简称 湖南(中华人民共和国省......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鄂是哪个省的简称,鄂是什么意思吧。 鄂是哪个省的简称 湖北 湖北,简称“鄂......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