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鄂是哪个省的简称

更新:2016-11-04 15:02:14  手机版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鄂是哪个省的简称,鄂是什么意思吧。

  鄂是哪个省的简称

  湖北

  湖北,简称“鄂”,省会武汉,位于中国中部偏南、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

  湖北介于北纬29°05′至33°20′,东经108°21′至116°07′,东连安徽,南邻江西、湖南,西连重庆,西北与陕西为邻,北接河南。湖北省东、西、北三面环山,中部为“鱼米之乡”的江汉平原。

  湖北是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枢纽,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是中国内陆重要的空港。长江自西向东,横贯全省1062公里。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江,润泽楚天,水网纵横,湖泊密布,湖北省因此又称“千湖之省”。

  湖北文化底蕴深厚,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的故里在湖北。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在长达800多年的历史中,创造了楚文化。

  湖北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从武昌辛亥首义到新中国成立,湖北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仅红安县就孕育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200多位将军。

  湖北省科教文化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是中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湖北省科学研究水平全国领先,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四。

  鄂是什么意思

  湖北简称“鄂”

  来历有几个说法:

  一、清代湖北的行政中心宜昌,为隋以后鄂州的治所,故湖北简称“鄂”。

  二、追溯到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商,周时代,噩鱼大量分布在长江流域,逐渐形成了一个以捕噩为生的民族,称为鄂(古时噩,鄂同音,同义),这就是湖北省简称的来历。据清县志记载,公元前887年,西周中期,楚国君主熊渠封他的第二个儿子熊洪为鄂王,修建鄂王城,开始了鄂州的第一个鼎盛时期!

  三、西部有鄂西山地,故简称鄂。

看过《鄂是哪个省的简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黔是哪个省的简称大家知道吗?黔是哪里的简称呢?黔是什么意思?黔指的又是什么地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黔是哪个省的简称吧。 黔是哪个省的简称 贵......

豫是哪个省的简称大家知道吗?豫是哪里的简称呢?豫是什么意思?豫指的又是什么地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豫是哪个省的简称吧。 豫是哪个省的简称 河......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桂是哪个省的简称,桂是什么意思吧。 桂是哪个省的简称 广西壮族自治区(壮文:......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粤是哪个省的简称,粤是什么意思吧。 粤是哪个省的简称 广东 广东,名由岭南......

中国的每个省都有它的简称,那么这些简称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湘是哪个省的简称,湘是什么意思吧。 湘是哪个省的简称 湖南(中华人民共和国省......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