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手工/爱好

手工刺绣的针法有哪些

更新:2016-10-19 14:25:06  手机版 

  刺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刺绣分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两种。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它是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中国刺绣主要有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门类。刺绣的技法有:错针绣、乱针绣、网绣、满地绣、锁丝、纳丝、纳锦、平金、影金、盘金、铺绒、刮绒、戳纱、洒线、挑花等等,刺绣的用途主要包括生活和艺术装饰,如服装、床上用品、台布、舞台、艺术品装饰。

  手工刺绣英文是什么

  手工刺绣:hand embroidery;传统的手工刺绣:Traditional hand-embroidery

  刺绣价值在于哪

  收藏价值

  古董收藏发烧友陈先生,19年前在福州跳蚤市场花1万多元购得一件丝绸刺绣,这宝贝到2008年至少值30多万元。”这幅刺绣,它长约1.8米,底色暗红,以蝶舞牡丹花为主体,两侧伴有一对五彩凤凰。正反两面都是平整图案,是蜀绣的手法,这不是寻常人家的物件,“至少也是官宦人家的装饰品。”此前,陈先生在广州一家古董店看到,一幅图案相仿但大小只有其藏品二分之一的刺绣,售价高达18万元。

  手工刺绣的针法有哪些

  手工刺绣的25种针法介绍

  1.平绣 绣线从花纹轮廓一边起针,直拉到轮廓的另一边落针,设单数起针、双数落针。平绣可分为:竖平、横平、斜平,都要求达到平、齐、习、顺。平即绣面要平,不宜凹凸不平;齐是指落针点与轮廓齐,也就是针脚要齐;匀是指绣线疏密均匀,不重叠、不交叉、不露底布;顺是指针向顺形就势。

  2.垫绣 在绣横平绣前,先用竖针垫绣几针,再加横平针绣制,将已绣的竖垫针压在平绣之下,这样形成凸起的效果。竖直数量可根据起凸需要而定。也可用棉丝、泡沫海棉垫于其中。

  3.扎针 又称勒针,先用直针绣,再用横针加在直针上绣,专用于绣鸟足爪。

  4.戗针 用短直针顺纹样形体一批批由外向内排绣,并可每批按图案的需要换色,可深浅晕色。

  5.擻和针 又叫参针,即长短针,可参差错落,后针在前针中间绣出,由里向外放射排绣,绣至边缘收齐,可利用长短针换线晕色。

  6.蹙金 先用金线平铺在垫有丝棉的纹样上,再用绣线钉扎分出界线,多用于绣鳞片、羽毛等。

  7.盘金 用金线在纹样的轮廓盘绣金线,用短针钉扎固定,钉针针距均匀。也可用粗线钉绣线,也有盘带钉带,均属同类针法。

  8.平金 用金线按纹样盘旋平铺,并用短针钉扎固定,针距要匀,前后排扎位错开,形成装饰效果。钉扎用线,一般用不显露的同类色细线,也可用强烈对比色绣线。

  9.施针 即施毛针,绣鸟毛时在铺绣的底子上,加绣羽毛针路,层层施绣,以表现羽毛的质感。

  10.铺针 先用直针按纹样平铺绣满,作为衬底,再用施针加绣形象,如加绣叶形、花形、几何形等。

  11.套针 是平针绣法,可作镶色、接色,特点是针脚皆镶嵌,并分单套、双套、集套。

  12.撒针 针脚分布用放射状,有如一把撒出。

  13.旋针 顺线按丝纹旋拧方向放射排列。

  14.滚针 即曲针、棍针、扣针、咬针、牵针、柳针,是表现线的针法,不露针眼,针针相扣,后针起针约于前针1/3处,针眼藏于线下成拧麻花状。

  15.缉针 即切针,又叫回针、刺针。用后一针落在前一针的起针点内。

  16.标针 又称标梗。先用缉针作绣,再在每针缉针上顺时针穿线拉紧,效果象滚针。

  17.絎针 又称拱针。向前挑起落作绣,绣面露针脚,针距均匀。中夹晴纶棉,絎针略拉紧,有凹凸效果。

  18.锁绣 又叫穿花、套花、锁花、络花、扣花、拉花、套针、连环针,是最古老的针法。分开口式锁绣、闭口式锁绣、双套锁绣、辫绣等。

  19.锁边绣 又称锁针、锁口、扣锁,是常用的锁扣眼针法,这种针法是雕绣的主要针法之。

  20.打子 又叫打子、打疙瘩。在绣地上饶一圈于圈心落针,也可饶针三圈,与原起针处旁边落针,形成环形疙瘩,此针法可用于花蕊,也可独立用于花卉等图案。

  21.蕾花 与打子针法类似,在针上多饶几圈,与原起针处隔一定距离处落针,形成饶条,用三五饶条可组成蕾花。

  22.挑花 又叫十字绣、架花、挑罗、十字股、拉棱。按横竖布丝作十字挑。挑花用底布应选用平纹组织、经纬清晰、可数布丝作挑,也可印点定位挑花。

  23.补花 又叫贴布绣、贴绫,补花前身称堆绫。按花形剪成花片(注意比花形多留反拨0.5厘米),拨花反贴,使贴布边缘平齐,没有毛边。再按花形贴于布底上(一般贴一两层,最多三层,堆贴不宜太厚),并可针补。用纤针称纤补、用锁针称锁补、用勒针称勒补。锁补效果较好,勒补档次高,锁针要求针距、针长要一致(一般每厘米锁5~8针)。补花还分有平补、垫补和雕补,雕补有通透效果,又可用于边缘,成为雕边。

  24.雕绣 又叫锁边雕空,具有通透效果。分阴雕和阳雕:雕空成花为阴雕,雕底留花为阳雕。先沿纹样边缘絎缝一粗线,并象锁扣眼那样扣锁纹样。雕空大的可加连线(旁补,即浮于布底反复三线,并将三线扣锁在一起),使雕空处能联形定形,雕布时不要剪断联线。雕绣要注意雕空要匀,花形要通透清晰。

  25.抽丝 是指经线或纬线被抽去一定的数量,再用针绣编结的绣种。抽去经线(或纬线)的直线,再做扣锁等针法,称棍丝,或称梯只。抽一定数的经线和一定数的纬线再做针工,它随针法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如扎目(扣眼)、挽窗、帆目、方菊丝、桂花丝、碗丝……,这类抽丝,凡断头处必须用针工锁定,以防脱线。

  手工刺绣有哪些术语

  刺绣中,有一些借助于其它工具、材料和工艺方法,使常规刺绣发生变化的特殊绣法,就是变体绣,其中包括染绣、补画绣、借色绣、高绣、摘绫和剪绒等。 染绣:元代绣品中的人物、花鸟多用墨描眉目,以画代绣。染绣的方法,就是从这儿开始的,至今仍在沿用。

  术语详述

  水路 指刺绣日用品纹样交接与重叠处,所空留的一线绣地,其作用是分清前后层次。水路要求空得齐、匀,绣时要先绣迭在上画完整的花样(让水路留在下面的花样上),再绣下面的花样。边要绣得平、齐、均匀,才能保证使花样轮廓正确、齐整。

  压瓣 指刺绣欣赏品花样交接或重叠处,不留水路层层相压的一种绣法,其作用是使纹样交界处无空隙而层次清晰。绣时先绣后面远的物体,针脚要跨过前面花样的轮廓线,再绣前面近一层的纹样。轮廓边缘针迹要齐、密,以分清前后层次。如前后两种物体色彩相同,绣后层物体相压处的用色须略深,用以衬托,使物体具有重叠的真实感。

  一丝 指一根花线的十六分之一。

  一绒 一根花线的二分之一。

  落绷 刺绣生产工艺之一。绷面上的纹样绣完后,将绣好的成品从绷上取下来,称“落绷”。实用品落绷的方法是将绷线放松,拆掉绷边竹,取下绷针,退出绷闩,抽出白布,将绣地与绷布的缝线拆掉,取下刺绣品;欣赏品需要裱好后再落绷,否则会影响绣品质量。

  出边 凡是分皮绣制的针法,第一皮称为“出边”,亦即物体边缘的第一皮

  丝缕、丝路、丝理 又称“丝理”或“丝路”。是指刺绣线条排列的方向。刺绣主要是用线条来表现,而丝理对表达物体的凹凸转折、刚阳向背具有关键作用。刺绣丝用线条的排列须与植物的纤维组织和动物毛丝生长方向一致,须随它们姿态的不同灵活运用。如花朵有正、反、俯、仰等不可姿势,要正确掌握花的丝理,首先要找出刺绣花样中花的整体中心点和部分中心点,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部分中心必须向着整体中心。刺绣时就须按中心确定丝理方向,这样才能增强绣品的艺术表现效果。

  藏针 凡绣放射形或曲折丝理的花样,在曲折处掺入的短针称“藏针”。其作用在使线条丝理转折自然,并使绣面平服。

起老线用滚针按花样轮廓线绣一圈,后将此线绣没,使轮廓微微突起。传统称为“起老线”。

  皮头 指在每一刺绣小单位中,分批绣制出的层次,行话称“皮头”。在抢针与平套针法中,层头清晰,亦称皮头清晰。

  记针 苏绣术语。是刺绣中代替打结的一种方法。在用一根线起绣或将绣完时,绣几针极短的针脚以藏线,称为“记针”或“记线”。

看过《手工刺绣的针法有哪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刺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刺绣分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两种。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

刺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刺绣分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两种。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

手工刺绣是什么 手工刺绣指以手工方式,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 手工刺绣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最珍贵的......

《我的新衣》(原《女神的新衣》第三季)演绎复古风,吴昕的出场可谓突破!收起灿烂笑容、面容冷峻变身《龙门飞甲》的侠女,穿越明朝全程女王范儿十足重新解构中......

疆绣,英文名Jiang embroidery,新疆的刺绣传承始于汉朝,盛于唐代、清代,如今新疆各民族聚居区还保留着这一古老的民族刺绣工艺,是中......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