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手工/爱好

民族刺绣疆绣种类有哪些

更新:2016-10-19 14:17:46  手机版 

  疆绣,英文名Jiang embroidery,新疆的刺绣传承始于汉朝,盛于唐代、清代,如今新疆各民族聚居区还保留着这一古老的民族刺绣工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已300多年历史,原有两千多种样式,现存的仅有八种纹样,而目前现有的绣娘也仅有几十个位了而已,且都已五十几的高龄。

  民族刺绣疆绣产地是哪里 环境

  新疆的刺绣传承始于汉朝,盛于唐代、清代,如今新疆各民族聚居区还保留着这一古老的刺绣工艺。

  民族刺绣疆绣还有哪些纹样 绣娘的数量及平均年龄

  于《我的新衣》节目中了解到民族刺绣疆绣,已300多年历史,原有两千多种样式,现存的仅有八种纹样,而目前现有传承的绣娘也仅有几十个位了而已,且都已五十几的高龄。

  不过,哈密地区的女性都可以称为“绣娘”,这也是让人欣慰的一个事。刺绣原本是她们生活的一个部分,祖辈的刺绣并不当商品出售,而是出于生活的基本需求。这绚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疆绣已濒临失传的边缘。史料中所记载的将近2000多种传统针法与纹样,现如今保留下来的仅有几十种。

  民族刺绣疆绣种类有哪些 分类有哪些

  维吾尔刺绣

  维吾尔妇女一向以擅长刺绣著称。维吾尔民间的刺锈多以花草为主题的象征图案构成,但图纹布局疏密合理、密而不乱,红花绿叶,色彩艳丽。

  色调热烈活泼的哈密花帽,根据性别、年龄、性格等因素,采用不同的底色面料,大同中显出小异:服装有长袍、短袄、坎肩等,其衣领、袖口和周边大多绣有古朴庄重的各色图案,显得和谐而华贵;

  哈密枕头呈四棱长方型,两头为方型枕面,以各色绸缎、平缄作底,黑色布料沿边,中绣花卉图案,平时整齐地排列于炕柜上,与罩单等共同构成室内装饰美。

  维吾尔刺锈不仅体现生机勃勃的绿洲景色,而且还饱含浓郁的民族风格,流露着民族的审美心理。

  妇女们博采自然界中最能体现自己审美情趣的花卉草木、山峦流水等景物,将它们升华,用银针和彩线智慧地构制成一幅幅艳丽华美的图案。这些图案被妙地安排在花帽、衣领、袖口周边,或枕头、被褥、饰巾、帷幔的醒目处,展示出她们的心灵手巧和艺术想像,抒发对大自然的钟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之情。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题材大多是以动物花草及表现吉祥寓意的图案,极少有描绘人物的。动物刺绣图案有龙、凤、仙鹤、孔雀、锦鸡、蝴蝶、喜鹊、蝙蝠、松鼠、螳螂、鱼等;植物花卉刺绣图案有牡丹、石榴、佛手、莲花、玉兰、水仙、葫芦、菊花、梅花、竹、忍冬、兰草、瓜果、葡萄、桃、灵芝等;天象纹刺绣图案有日、月、云、水、山;器物纹刺绣图案有八宝;文字刺绣图案有万、寿、福、喜;几何纹刺绣图案有直线、三角、如意、回纹、龟背;人物纹刺绣图案有八仙。这些图案都富有鲜明的现代气息,并且造型夸张而生动。

  哈萨克族刺绣

  哈萨克族以游牧为主,所往的毡房经常搬动,不能象城里人那样装修,但心灵手巧的哈萨克妇女,用刺绣把毡房打扮得非常漂亮舒适,使人美不胜收。

  哈萨克妇女从小就要学习刺绣,长大了要为自己剌绣嫁妆。不会剌绣的姑娘会被人瞧不起。她们从帽子到衣服;从布袋到壁毯;从枕头到被单墙帷;从被褥到马具彩带,无不留下哈萨克妇女用五颜六色的丝线和毛线,精心剌绣的各种对比强烈,古朴典雅,结构紧凑的花纹图案,充满了她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

  塔吉克族刺绣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无论你遇见哪一个塔吉克族姑娘,都会看到她们头上戴着做工精细、图案绚丽的塔吉克族花帽;无论你走进哪一家塔吉克族家庭,墙上、土炕上、桌上、枕上、木梁上,甚至小小的座垫上,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绣品。

  一件件绣品色彩夺目、图案精美,像一朵朵彩云,又像一束束火焰,在来客眼中飘动、跳跃。这些手工艺品大多出自女主人之手。

  塔吉克族妇女勤劳质朴、心灵手巧,一根根毛线和丝线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上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刺绣作品。

  手工刺绣是塔吉克族传统的手工技艺,女孩子十五六岁时,妈妈就会教她们学习刺绣,刺绣也成了塔吉克族妇女的必修课。

  柯尔克孜族刺绣

  柯尔克孜族具有独特风格的工艺美术,其中尤以刺绣、编织最为著名。柯尔克孜族妇女擅长刺绣,她们在头巾、枕头、被面、衣袖边、马衣以及悬挂的各种布面装饰品上绣出各种的精致花纹,其中有花卉、飞禽、走兽和各种几何图案。色彩鲜艳,形象生动活泼。

  他们编织的挂毯、地毯,花色图案精美。花毡、白毡帽、银质马鞍、木制碗、盒等,精巧美观、古朴耐用。各种工艺品以红、蓝、白色为主,尤以红色最受欢迎。

  蒙古族刺绣

  蒙古族刺绣,是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手工技艺。蒙古族刺绣不但在软面料上绣花,而且要用驼绒线、牛筋等在羊毛毡、皮靴等硬面料上刺绣。从刺绣的针法上看,蒙古族妇女刺绣时所用的顶针与农耕民族劳动妇女所用的顶针不同。蒙古族的刺绣艺术以凝重质朴取胜。其大面料的贴花方法,粗犷匀称的针法、鲜明的对比色彩,给人以饱满充实之感。

  刺绣,蒙古语称“哈塔嘎玛拉”或称“教由达力敖由呼”。蒙古族刺绣大体上分为绣花、贴花、套古其呼、混合等几种。

看过《民族刺绣疆绣种类有哪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刺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刺绣分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两种。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

手工刺绣是什么 手工刺绣指以手工方式,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 手工刺绣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最珍贵的......

《我的新衣》(原《女神的新衣》第三季)演绎复古风,吴昕的出场可谓突破!收起灿烂笑容、面容冷峻变身《龙门飞甲》的侠女,穿越明朝全程女王范儿十足重新解构中......

疆绣,英文名Jiang embroidery,新疆的刺绣传承始于汉朝,盛于唐代、清代,如今新疆各民族聚居区还保留着这一古老的民族刺绣工艺,是中......

疆绣,英文名Jiang embroidery,新疆的刺绣传承始于汉朝,盛于唐代、清代,如今新疆各民族聚居区还保留着这一古老的民族刺绣工艺,是中......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