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自然科学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回应蜉蝣大爆发

更新:2024-03-20 11:14:52  手机版 

近日,有云南的网友发视频称,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遇到了“蜉蝣集体爆发”的现象。视频显示,密密麻麻的虫子在半空中飞行。评论区有网友表示:“应该是‘飞蚂蚁’,这么密集地出现是要下雨的前奏”。

半空中密密麻麻的蜉蝣。图/视频截图

1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些虫子并非“飞蚂蚁”,而是蜉蝣,“飞蚂蚁”一般指白蚁,与蜉蝣是不同的物种。幼虫时期蜉蝣生活在水里,繁殖期时它们会飞离水面、进行交配和繁殖,这种现象是其正常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

“蜉蝣的生命短暂,其羽化也只是为了繁殖,因此这种现象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一般就一两天。”他说。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蜉蝣集体爆发”的现象在其他地方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少见,但西双版纳属于热带地区,河流等水面较多,水体温度也比较高,适宜蜉蝣的生存,此种现象在西双版纳并不反常。

他还称,这种现象与降雨也有一定关系,但并不绝对,因为蜉蝣幼虫的生存环境需要水,降雨前的湿润天气比较适合蜉蝣繁殖,它们可能会在降雨前飞出水面进行繁殖。

记者注意到,2022年9月,湖南沅江多地也出现了“蜉蝣集体爆发”现象。当时沅江市委宣传部官方公众号曾科普:繁殖期的蜉蝣(成虫)会到处乱飞,数量看起来非常多,对人类几乎没什么影响,对农作物也没有破坏,因为这些蜉蝣成虫的进食器官已退化,不会再啃食任何东西,它们几乎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繁殖交配等,一般存活期为一天。

蜉蝣是生态链的重要一环,它们对水体富营养化、酸化、有害藻华和杀虫剂等水体污染高度敏感,所以若水体受到任何污染,它们不会出现,蜉蝣的存在也可以作为鉴定水体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蜉蝣成虫不吃农作物,而蜉蝣幼虫、成虫等都是鱼类、蛙类的食物来源,蜉蝣大量出现,标志着周围的水质很好。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亚洲最美、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这里保留了大片的原始森林,有引自世界各地的13700多种活植物雄踞全国植物园之首,分布在39个植物专类园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hm²的原始热带雨林。被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推选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

蜉蝣是什么

蜉蝣,是蜉蝣目的昆虫,简称蜉。全世界已知2300多种蜉蝣,中国已知300多种蜉蝣。体小至中型,细长,体壁柔软;口器咀嚼式,复眼发达,单眼3个;触角短,刚毛状,翅膜质,休息时竖立在身体背面,前翅大三角形,后翅退化而小于前翅;翅脉原始,多纵脉和横脉,呈网状。因其成虫波浪式飞行似浮游状而得名。

蜉蝣主要分布于热带至温带的广大地区,受温度、水体的地质、水质和水流速度等影响较大。 蜉蝣幼虫的生活方式因种类而异,有些游泳和附着在水草上,有些爬行在水底淤泥中,有些建立通道在河岸黏土中生活,还有一些身体扁平并隐藏在清澈急流的石头下。它们以腐屑、小型藻类、原生动物、腐烂的水草为食,有些种类是肉食性的,以小型昆虫幼虫为食。成虫产卵于水中,卵常粘成球状或柱状的卵块,卵块落于水中后再分散。每一雌虫产卵几百至几千个,也有每次只产一个卵的种类,卵发育时间通常1~2周,也有的需要经过一个多月的。 蜉蝣成虫寿命不长,短的数小时或1~2天,长的约一周,所以有“朝生暮死”的说法。

蜉蝣因其美丽和极短的寿命备受关注,被视为生命短暂和珍贵的象征。 它们是一类古老的昆虫,被认为是活化石之一。由于敏感度高,蜉蝣数量可作为衡量环境污染程度的标尺,备受生物系统学者关注。

形态特征

蜉蝣,是蜉蝣目的昆虫,简称蜉。是最原始的有翅昆虫。体形较小或中等,细长,体壁柔软。头部小,触角短,刚毛状。复眼发达,雌性的复眼常左右远离;雄性的复眼常较大,左右接近,且每一复眼上下部小眼面往往不同,一般上半部小眼面大于下半部,也有二部分完全分隔者。单眼3个。口器为咀嚼式,因成虫不取食,没有咀嚼能力,上颚退化消失,下颚也退化,常有下颚须。胸部以中胸最大,亚成虫和成虫都能够在空中飞行。成虫体壁薄而有光泽,常见为白色和淡黄色。有翅一对或两对,飞行时振动频率很小。前、后胸小而不显著,翅有两对,呈三角形,脆弱,膜质,多为前翅大,后翅小,亦有后翅退化者,休息时竖立在身体背面。蜉蝣翅脉相及翅的关节不发达,翅脉最为原始,翅脉极多,多纵脉和横脉,呈网状。翅的表面呈折扇状。足细弱,仅用于攀附。跗节1一5节,末端有爪1对。腹部11节,第11节仅存窄环形背板。雄性第10节后缘有1对由前足延长形成的抱器,3一4节,少数1节,用于在飞行中抓住雌虫。在其内侧有二对短小简单的阳茎。雌性生殖孔1对,开口于第7、8腹节之腹面。卵巢按节排列。两性生殖孔均成对。腹末有1对分节的长丝状尾须,第11节背板常延长形成中尾丝。尾须和中尾丝细长多节,与缨尾目昆虫相似。

蜉蝣稚虫有两种比较特化的体制:

扁平型和鱼型。前者以扁蜉科(Heptageniidae)为代表,虫体扁平,即虫体宽度远大于身体的背腹厚度。蜉蝣稚虫的栖境为方便起见,可将水环境分成两类,一类为静水区,一类为流水区。静水区以湖泊和池塘为代表。进一步可以将静水区光补偿深度以上的区域分成三类,分别为静水水体中、底质表面以及底质中。

看过《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回应蜉蝣大爆发》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