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今日春分

更新:2024-03-20 11:09:21  手机版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

今天(20日)11时06分

春分至

北半球自此日后昼长夜短

此时节,冷空气仍会不时造访

一定要关注天气变化

注意增减衣物

3月20日11时6分12秒,迎来春分节气。“春分”的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为二,季节平分、昼夜平分、寒暑平衡。春分的气候特点:天气温暖,阳光明媚。

春分,意味着季节平分,传统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而春分日正处于两个节气之中,正好平分了春季;还意味着昼夜平分,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据元吴澄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春分后,我国南方开始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随着天气回暖,泥土解冻,北方地区的沙尘天气也增多起来。《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是春分的最大特点。春分是太阳黄经一个轮回的开始,此时,阳在正东,阴在正西,由此昼夜平分,冷热均衡。

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自这天以后太阳直射位置由赤道继续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昼开始长于黑夜,南半球与之相反。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后中国除青藏高原、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北部外均进入了明媚的春天。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初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玄鸟,燕也,燕子飞来时,万紫千红的春天也到了,原野上百草回芽,天地间桃红李白;雷乃发声阴阳相薄为雷,至此,四阳渐盛,犹有阴焉,则相薄乃发声矣;始电至,盖盛夏无雷之时,电亦有之,可见矣。

春分的主要习俗有立蛋、祭祖、踏青、吃野菜、放风筝等。此时节,大自然中阴阳各占一半,因此日常饮食方面要遵循阴阳平衡原则,保持机体功能的平衡协调稳定。此外,春分时节气候适宜各种病菌的繁殖和传播,要注意经常打开门窗给房屋通风,在屋内种一些花草,提高空气质量和负离子浓度,对人体的健康和心理调适非常有利。

看过《今日春分》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

2020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发售!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国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发展和科技创......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