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上班族如何保护颈椎

更新:2017-06-29 20:16:40  手机版 

  上班族如何保护颈椎?大家都是每天坐着好长的时间,一天八小时有可能更长的时间,所有有很多朋友都会有颈椎病,那么上班族保养颈椎方法有什么?有哪些窍门可以保护脊椎?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情吧。

  预防颈椎病小动作:

  双手向上抬起,与肩膀成45度,手指并拢朝天,这样走路大概坚持500步

  上班族如何保护颈椎

  1、及时主动调温颈椎最怕受寒,所以要及时增减衣物,给自己的颈椎以适宜的温度。可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既有温度又有风度。

  2、游泳首选蛙泳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能有效促进全身肌肉的血液循环,适宜早期或恢复期颈椎病患者、项背肌筋膜炎患者。游泳尤其蛙泳进行呼气、吸气时头颈始终处于一低一仰的状态,正好符合颈椎病功能锻炼的要求,可全面活动颈椎各关节,上肢用力划水也有效促进颈周肩背部劳损肌肉和韧带的康复。游泳一般每周3至4次,每次30至60分钟,连续坚持3个月为一个锻炼周期。

  3、工间5分钟做操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也可保养颈椎,如利用工间休息做如下颈椎操:端坐进行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4、午晚摩颈放松中午和晚上,紧张忙碌后的脖子可能早已疲惫不堪,此时可用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一次连续摩擦50下,以颈部发热为宜,可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5、做做户外运动软骨组织的营养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的,缺乏活动会造成软骨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有利养护颈椎,运动方式可选择慢跑、放风筝、打羽毛球等。

  6、学学大鹏展翅看电视时别总坐着,更不宜窝在床上看,可在看时模拟大鹏展翅:轻轻弯腰至90度,两个手臂模仿鸟飞行一样向斜后方伸展开,越高越好,但不要将头抬起来,坚持5分钟。此动作有助增加颈肩部肌肉的韧性。

  7、如果常用电脑办公,调整椅子或者电脑屏幕,是电脑屏幕略低于你的平视视线,如果用笔记本办公,最好用个支架支起来,省得低头看。

  8、中午如果要午休而没有条件躺着睡,建议买个U形枕靠在椅子上小憩一会儿,午休时间差不多半小时就够。

  9、办公时别一整天除了上厕所就待在座位上,注意休息、放松,可以活动下脖子,比如低头缓慢向左转几圈,头向后靠向右转几圈。

  10、睡觉时,枕头不宜过高过硬,尽量买低的,偏软的。

  颈椎病病因

  1.颈椎的退行性变

  颈椎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其中椎间盘的退变尤为重要,是颈椎诸结构退变的首发因素,并由此演变出一系列颈椎病的病理解剖及病理生理改变。①椎间盘变性;②韧带-椎间盘间隙的出现与血肿形成;③椎体边缘骨刺形成;④颈椎其他部位的退变;⑤椎管矢状径及容积减小。

  2.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

  近年来已明确颈椎管内径,尤其是矢状径,不仅对颈椎病的发生与发展,而且与颈椎病的诊断、治疗、手术方法选择以及预后判定均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有些人颈椎退变严重,骨赘增生明显,但并不发病,其主要原因是颈椎管矢状径较宽,椎管内有较大的代偿间隙。而有些患者颈椎退变并不十分严重,但症状出现早而且比较严重。

  3.慢性劳损

  慢性劳损是指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最大限度或局部所能耐受时值的各种超限活动。因其有别于明显的外伤或生活、工作中的意外,因此易被忽视,但其对颈椎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等都有着直接关系,此种劳损的产生与起因主要来自以下三种情况:

  (1)不良的睡眠体位不良的睡眠体位因其持续时间长及在大脑处于休息状态下不能及时调整,则必然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

  (2)不当的工作姿势大量统计材料表明某些工作量不大,强度不高,但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率特高,包括家务劳动者、刺绣女工、办公室人员、打字抄写者、仪表流水线上的装配工等等。

  (3)不适当的体育锻炼正常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健康,但超过颈部耐量的活动或运动,如以头颈部为负重支撑点的人体倒立或翻筋斗等,均可加重颈椎的负荷,尤其在缺乏正确指导的情况下。

  4.颈椎的先天性畸形

  在对正常人颈椎进行健康检查或作对比研究性摄片时,常发现颈椎段可有各种异常所见,其中骨骼明显畸形约占5%。


看过《上班族如何保护颈椎》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农历有多少天?公历有多少天?2020年,农历庚子......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闰几月吗?2020年闰四月。2020年公历有多少......

《百家姓》是一部关于中文姓氏的作品。按文献记载,成文于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个,后增补到504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2019百家姓排名表......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