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健康/养生

睡觉打呼噜怎么办

更新:2016-04-25 10:20:30  手机版 

  

打呼噜在以前被认为是小事,然后随着民智渐开,人们越来越发现该行为带来的风险危害之大,它并不是睡的香,反而是质量差,严重的可导致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且由于呼吸的反复暂停,是带有猝死风险的!让我们来了解下睡觉打呼噜怎么办,以及如何预防,并了解它的起因。

  睡觉打呼噜怎么治疗

  1、一般治疗:减肥,肥胖是引起咽部狭窄的因素之一,减肥可以缩小气道阻塞的程度。

  2、轻度的打呼噜,要调整睡眠姿势或体位。如改仰卧为侧卧,垫高或放低枕头等。

  3、传统手术:传统手术主要是通过切除部分悬雍垂及扁桃体,增大咽部的间隙,从而治疗打呼噜,它是目前治疗打呼噜最常用的手术方法。该疗法风险大、费用高、易复发、易产生手术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痛苦和负担,但效果一般。 4、药物疗法: 目前国内外能治疗打呼噜的药物有不少,有些药物具有一定功效,服药期间可以一定程度缓解,但不能治愈,容易复发。

  睡觉打呼噜原因

  1.天生口鼻腔狭窄:

  鼻腔或咽喉部空间狭窄,包括口鼻腔部位的形态异常,或某些腺体肥大。气道过窄或被堵,都会致使人睡眠时呼吸不畅,鼾声即起。

  2.咽部原因:

  当咽喉发生疾病,如扁桃体炎等类病症引起眼部腺体肿大,使咽部呼吸通道变窄,呼吸不畅而导致鼾症。

  3.呼吸道原因:

  最易阻塞的部分在口咽部及喉咽部,而且常常两个部位同时塌陷,因此又以上述咽部原因及先天性解剖畸形为主要的鼾症的原因,女性鼾症不可拖延,应及早治疗。

  4.机能性原因:

  白天清醒时气道正常,睡眠时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时舌根后坠,造成气道狭窄而出现鼾症。

  5.工作过度劳累:

  加班,酗酒,抽烟,熬夜之后出现的一种鼾症现象。

  6.鼻部原因:

  鼻中隔偏曲(鼻中隔偏曲【译】:指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型,临床常表现为持续或间歇性的鼻塞、流脓鼻涕、头晕、头痛、流鼻血等。),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这些疾病会导致鼻堵塞或使鼻子的呼吸通道变得狭窄,从而出现鼾症的现象。

  睡觉打呼噜如何预防

  1.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2.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3.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4.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5.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6.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7.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我们的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8.睡前不要从事刺激的活动:睡前的活动最好以柔缓的为主,不要让情绪太过激昂,因为神经会无法立刻放松,使得晚上无法安安稳稳的休息。

  7条建议抛弃打鼾的“习惯”

  1.先要减肥。胖人打鼾是瘦人的3倍。

  2.要忌酒戒烟。酒精有麻醉作用,可引起肌肉松弛,导致鼾声如雷。习惯性打鼾者睡前应禁止饮酒,尤其是烈性酒。而烟雾中的毒物刺激呼吸道,引起呼吸道肿胀,导致气道不畅。

  3.打鼾严重者,床垫不应太软,最好睡硬板床。

  4.枕头不宜过高,厚度以单侧肩宽为宜。

  5.习惯性打鼾者可在睡衣的背后缝制一个小口袋,入睡时,将一个网球或小皮球放人其中,这样,可以避免仰卧入睡,从而有效地防止打鼾。

  6.睡前取9厘米长葱白3根放在嘴里生嚼。

  7.有些药物,如安眠药、抗组织胺药,可松弛肌肉,应尽量避免服用。

贯彻了上述方法后,相信所有人都可以和小编一样不打呼噜了(我不会说就算有我也认为没有!)。让那个我们一起动起手来,干掉呼噜吧!

看过《睡觉打呼噜怎么办》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近期,多地在新冠肺炎确诊过程中出现“假阴性”情况,即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但是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挑战,也导致了病例确诊信任危机。......

酒精、双氧水等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疫情防控期间,使用酒精等进行清洁消毒时要避开烟头、明火、电熨斗等热源;给电器、灶台等消毒时,应先切断电源火源,冷却后......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2019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nCoV”,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冠......

女人衰老怎么办?怎么看女人衰老呢?我们知道红颜与将军的通点都是不许人间见白头,而作为我们的医疗机构也一直在努力,不过是否一遇到衰老就得上医院呢?这......

我们都曾经感受过肚子胀的感觉,不仅影响我们的食欲,而且还让我们很难受,愁容满面,那么怎么办?你是否想过原因,下面随小编一起来学习学习。 为什么肚......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