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世界环境日是几月几日

更新:2016-03-21 10:14:55 丨 标签:世界环境日节日大全 手机版 

  随着物质的泛滥,环境也成为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世界环境日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那么您知道2018世界环境日是几月几日星期几?2018世界环境日是哪天呢?2018世界环境日是什么时候?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世界环境日吧。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

  世界环境日是几月几日

  从上图日历表中可以出,2018年世界环境日时间为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世界环境日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世界环境日

  外文名称:World Environment Day

  日期:6月5日

  创立:1972年6月5日

  组织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主题:针对性地制定

  世界环境日发展历史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日益严重,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逐渐为国际社会所关注。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提出"为了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口号。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

  出席会议的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名代表建议将大会开幕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了上述宣言的起草工作,并在会上提出了经周恩来总理审定的中国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的32字方针:"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

  同年,第2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建议,决定成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并确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要求联合国机构和世界各国政府、团体在每年6月5日前后举行保护环境、反对公害的各类活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在这一天发表有关世界环境状况的年度报告。

  1972年6月5日~16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会议。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标志着人类环境意识的觉醒。出席会议的国家有113个,共1300多名代表。除了政府代表团外,还有民间的科学家、学者参加。会议讨论了当代世界的环境问题,制定了对策和措施。会前,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秘书长莫里斯·夫·斯特朗委托58个国家的152位科学界和知识界的知名人士组成了一个大型委员会,由雷内·杜博斯博士任专家顾问小组的组长,为大会起草了一份非正式报告--《只有一个地球》。这次会议提出了响遍世界的环境保护口号:只有一个地球!会议经过12天的讨论交流后,形成并公布了著名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Declaration of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Human Environment),简称《人类环境宣言》)和具有109条建议的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和改善人类环境,造福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共同努力。

  《人类环境宣言》提出7个共同观点和26项共同原则,引导和鼓励全世界人民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人类环境宣言》规定了人类对环境的权利和义务);呼吁"为了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而保护和改善环境,已经成为人类一个紧迫的目标";"这个目标将同争取和平和全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这两个既定的基本目标共同和协调地实现";"各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和改善人类环境,造福全体人民和后代而努力"。会议提出建议将这次大会的开幕日这一天作为"世界环境日"。1972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建议,规定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让世界各国人民永远纪念它。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要在每年的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提醒全世界注意全球环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许多国家、团体和人民群众在"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来宣传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表世界环境状况年度报告书,并采取实际步骤协调人类和环境的关系。世界环境日,象征着全世界人类环境向更美好的阶段发展,标志着世界各国政府积极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做出的贡献。它正确地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1973年1月,联合国大会根据人类环境会议的决议,成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设立环境规划理事会(GCEP)和环境基金。环境规划署是常设机构,负责处理联合国在环境方面的日常事务,并作为国际环境活动中心,促进和协调联合国内外的环境保护工作。

  世界环境日设立宗旨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受了该建议。世界环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每年都在6月5日的这一天开展各项活动来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的年初公布当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并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发表环境状况的年度报告书。

  地球是人类和其他物种的共同家园,然而由于人类常常采取乱砍滥伐、竭泽而渔等不良发展方式,地球上物种灭绝的速度大大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正使生态系统滑向不可恢复的临界点,如果地球生态系统最终发生不可挽回的恶化,人类文明所赖以存在的相对稳定的环境条件将不复存在。

  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要求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在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来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

  世界环境日历届主办城市

  80年代

  1987 –内罗毕,肯尼亚

  1988 –曼谷,泰国

  1989 –布鲁塞尔,比利时折叠

  90年代

  1990 – 墨西哥城,墨西哥

  1991 –斯德哥尔摩,瑞典

  1992 – 里约热内卢,巴西

  1993 – 北京,中国

  1994 – 伦敦,英国

  1995 – 比勒陀利亚,南非

  1996 –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

  1997 – 汉城,韩国

  1998 – 莫斯科,俄罗斯

  1999 – 东京,日本

  21世纪

  2000 – 阿德莱德,澳大利亚

  2001 –都灵,意大利 以及 哈瓦那,古巴

  2002 –深圳,中国

  2003 –贝鲁特,黎巴嫩

  2004 – 巴塞罗那,西班牙

  2005 – 旧金山,美国

  2006 –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

  2007 – 特罗瑟姆,挪威

  2008 –惠灵顿,新西兰

  2009 – 墨西哥城,墨西哥

  2010 –基加利,卢旺达

  2011 –新德里和 孟买,印度

  2012 – 里约热内卢,巴西

看过《世界环境日是几月几日》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

2020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发售!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国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发展和科技创......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