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人体电解质是什么

更新:2017-06-26 09:03:12  手机版 

  有些饮料上面写着,补充水分,电解质,能量。那么水分和能量大家都知道,那么很多人都不了解电解质是什么意思,下面就让漫漫看你知道吗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电解质

  电解质是溶于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状态下就能够导电的化合物。根据其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导电性的强弱,可分为强电解质和弱电解质。

  电解质都是以离子键或极性共价键结合的物质。化合物在溶解于水中或受热状态下能够解离成自由移动的离子。离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状态下能导电;某些共价化合物也能在水溶液中导电,但也存在固体电解质,其导电性来源于晶格中离子的迁移。

  分类

  强电解质(strong electrolyte)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状态中几乎完全发生电离的电解质,完全电离,不存在电离平衡。弱电解质(weak electrolyte)是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状态下不完全发生电离的电解质。强弱电解质导电的性质与物质的溶解度无关。

  强电解质

  一般有:强酸、强碱,活泼金属氧化物和大多数盐,如:硫酸、盐酸、碳酸钙、硫酸铜等。

  弱电解质

  一般有:弱酸、弱碱,少部分盐,如:醋酸、一水合氨(NH3·H2O)、醋酸铅、氯化汞。另外,水是极弱电解质。

  电解质饮料

  是用水将一组化合物溶解制成的饮料,可补充人体新陈代谢的消耗。可迅速补充人体水分的消耗、迅速解除疲劳。水和电解质是维持生命基本物质的组成部分。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过程实质上是一种复杂的、相互关联的生物物理和物质化学反应的过程,而且主要是在细胞内进行的。这些反应的过程都离不开水。体内水的容量、分布、溶解以及水中的电解质浓度都由人体调节功能加以控制,使细胞内液和细胞外液的容量、电解质浓度、渗透压等能够经常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

  释义

  用水将一组化合物溶解,制成电解质饮料。此饮料可补充人体新陈代谢的消耗。其电解质成分有钠离子、钾离子、镁离子、氯离子、硫酸根离子、磷酸根离子、柠檬酸盐、蔗糖、葡萄糖、维生素C及维生素B6。其中各种离子成分的比,即钠:钾:镁:氯化物:硫酸盐:磷酸盐为?/FONT>5~7:3~5:1~3:5~6:1~3:5~7,以毫克当量计算。为了改进口感,可往饮料中加入柠檬风味剂。还可添加其它风味剂、甜味剂和防腐剂。往饮料中添加磷酸盐和柠檬酸盐的另一种作用,可起到缓冲剂的作用,使饮料的pH值保持在可允许的范围内,最好是6.8~7.4。添加蔗糖、葡萄糖和柠檬酸盐的目的是给饮料提供热量的,使每克饮料成分可提供3.4千卡的热能。每克饮料成分应含维生素C10毫克,含维生素B62.5毫克。

 

看过《人体电解质是什么》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农历有多少天?公历有多少天?2020年,农历庚子......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闰几月吗?2020年闰四月。2020年公历有多少......

《百家姓》是一部关于中文姓氏的作品。按文献记载,成文于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个,后增补到504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2019百家姓排名表......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