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护士节是几月几号

更新:2016-01-08 17:19:06 丨 标签:护士节 手机版 

  国际护士节(International Nurses Day,IND) 是为纪念近代护理学和护理教育的创始人南丁格尔而订定的。弗洛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年5月12日-1910年8月13日)是英国的一位女护士。在1854年到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中,她率领38名护士赴前线参加伤病员护理工作,建立医院管理员制度,提高护理质量,使伤病员死亡率迅速下降。1860年她在伦敦创建了英国第一所护士学校,使护理事业逐步走向专业化、科学化,并且推动了西欧各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

  护士节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国际护士节

  外文名称:International Nurses Day,IND

  节日日期:5.12

  纪念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

  护士节是几月几日

  从上图日历可以得出,今年护士节时间为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护士节的由来

  “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是为了纪念近代护理的创始人——英国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又被称为“提灯女神”)而设立的。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年5月12日-1910年8月13日)是英国的一位女护士。在1854年到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中,她率领38名护士赴前线参加伤病员护理工作,建立医院管理员制度,提高护理质量,使伤病员死亡率迅速下降。

  1860年她在伦敦创建了英国第一所护士学校,使护理事业逐步走向专业化、科学化,并且推动了西欧各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南丁格尔把护理经验写成专著,其中有《护理工作记录》(Notes on Nursing)。

  1912年,为纪念南丁格尔对护理工作做出的贡献,国际护士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将南丁格尔的诞辰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护士节是为了纪念谁

  1854年至1856年间,英法联军与沙俄发生激战。在英国一家医院任护士主任的南丁格尔,带领38名护士奔走前线,参加护理伤病员的工作。因当时医疗管理混乱,护理质量很差,伤病员死亡率高达42%。在这种情况下,南丁格尔下定决心潜心改善病室的卫生条件,并加强对病人的护理和营养。半年之后,医院的伤病员死亡率下降到了2.2%。这一事迹传遍全欧。1860年,她在英国伦敦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她的护士工作专著,成了医院管理、护士教育的基础教材。鉴于南丁格尔推动了世界各地护理工作和护士教育的发展,因此被誉为“近代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1910年在睡梦中逝世后,国际护士理事会把她的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最初称“医院日”,也称“南丁格尔日”,在中国称为“国际护士节”。在这天里,大力宣传护理工作,鼓励护士们学习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护理界的一件盛事。

  国际护士节设计奖项

  南丁格尔奖

  国际护士节,它是为了纪念护士职业的创始人、英国护理学先驱和现代护理教育奠基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而设立的。

  南丁格尔奖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表彰在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英国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在1854年至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首创了护理工作先河。她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伤兵服务,成为精神,1907年国际红十字组织在第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设立南丁格尔奖,1912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第9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首次颁发。 该奖每2年颁发一次,每次最多50名。

  1991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布达佩斯代表大会通过的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规则第二条规定,奖章可颁发给男女护士和男女志愿护理工作人员在平时或战时做出如下突出成绩者:“具有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致力于救护伤病员、残疾人或战争灾害的受害者;如有望获得奖章的人在实际工作中牺牲,可以追授奖章。”南丁格尔奖章是镀银的。正面有弗罗伦斯·南丁格尔肖像及“纪念弗罗伦斯·南丁格尔,1820至1910年”的字样。反面周圈刻有“永志人道慈悲之真谛”, 中间刻有奖章持有者的姓名和颁奖日期,由红白相间的绶带将奖章与中央饰有红十字的荣誉牌连接在一起。同奖章一道颁发的还有一张羊皮纸印制的证书。

  护士节历届主题

  2015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 —— “Nurses: A Force for Change,Care Effective,Cost Effective”(护士:变革力,高校护理与医疗成本)。

  2014年国际护士节活动主题 —— “护士:变革的力量,重要的健康资源“(Nurses: A Force for Change-A vital resource for health)。

  2013年国际护士节活动主题 —— “缩小差距:千年发展目标”

  2012年国际护士节活动主题 —— “营造优良执业环境,提供优质护理服务”2011年国际护士节活动主题 —— “缩小差距:增加收入和公平”(Closing The Gap: Increasing Access and Equity.)

  2010年国际护士节活动主题 ——优质护理,服务社区:护士引领长期护理 (Delivering Quality, Serving Communities: Nurses Leading Care Innovation)。

  2009年国际护士节活动主题——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服务社区:护士创新领导关怀(Delivering Quality, Serving Communities: Nurses Leading Care Innovation)。

  2008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提高社区护理品质,引领初级卫生保健”( Delivering Quality,Serving communities. Nurse Leading Primary Health Care.)

  2007年“国际护士节”主题为“营造优良执业环境 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2006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确定为 “SAFE STAFFING SAVES LIVES”,中文译为“护士的合理配置对拯救生命至关重要”

  。2005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主题“为了病人安全,抵制伪劣药品”

  2004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护士:携手战胜贫困”

  2003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护士:反对歧视AIDS 关爱全人类(Nurses:Fighting AIDS Stigma, Caring for All)”

  2002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无论何时何地-护士永远为你服务:关爱家庭(Nurses Always There for You: Caring for Families)”

  2001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无论何时何地-护士永远为你服务:联合反对暴力(Nurses, Always There for You: United Against Violence)”

  2000年“5·12国际护士节”主题“无论何时何地-护士永远为你服务(Nurses - Always there for you )”

看过《护士节是几月几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

2020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发售!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国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发展和科技创......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