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空腹饱餐后不能做的事有哪些

更新:2016-03-08 19:02:47 丨 标签:饱餐空腹 手机版 

  空腹是什么意思

  空腹是指空着肚子没有吃东西。有几种情况下会遇到空腹方面的问题,如化验所要求空腹、服药时有“空腹”和“饱腹”的要求、空腹时不适宜吃的食物。

  空腹分类

  1.一般情况下的化验所要求空腹的具体要求是:抽血的前一天晚上,欲体检者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维持正常的饮食结构,并做到饭菜要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休息好。待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运动,心绪平稳地到医院静候采血。这样的血标本才是准确反映病情的好标本。

  2.众所周知,服药有“空腹”、“饱腹”之分。许多药品说明书上都标明“饭前服用”或“饭后服用”。怎样才算“饭前”,怎样才算“饭后”呢?“饭前服用”是指此药需要空腹,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以利于吸收。如果你在吃饭前刚吃进一大堆零食,那此时的“饭前”就不是“空腹”,也不能算真正的“饭前”。而“饭后服用”是指饱腹餐后半小时时服药,利用食物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或促进胃肠对药物的吸收。同样,如果你在饭前刚吃进不少零食,也不必教条,非要等到饭后才服药,因为此时你已经是“饱腹”了。

  3.平时说的空腹不能吃西红柿、香蕉等是指每顿饭前,也就是饭后四、五个小时。当然,如果在饭前吃了很多零食,就不算空腹了。

  空腹禁忌食物有哪些

  空腹千万别吃13种食物

  一、牛奶、豆浆

  这两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空腹饮用,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正确的饮用方法是与点心、面饼等含面粉的食品同食,或餐后两小时再喝,或睡前喝均可。

  二、酸奶

  空腹饮用酸奶,会使酸奶的保健作用减弱,而饭后两小时饮用,或睡前喝,既有滋补保健、促进消化作用,又有排气通便作用。

  三、白酒

  空腹饮酒会刺激胃黏膜,久之易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另外,人空腹时,本身血糖就低,此时饮酒,人体很快出现低血糖,脑组织会因缺乏葡萄糖的供应而发生功能性障碍,出现头晕、心悸、出冷汗及饥饿感,严重者会发生低血糖昏迷。

  四、茶

  空腹饮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还会引起“茶醉”,表现为心慌、头晕、头痛、乏力、站立不稳等。

  五、糖

  糖是一种极易消化吸收的食品,空腹大量吃糖,人体短时间内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使血液中的血糖骤然升高容易导致眼疾。而且糖属酸性食品,空腹吃糖还会破坏机体内的酸碱平衡和各种微生物的平衡,对健康不利。

  六、柿子

  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空时遇到较强的胃酸,容易和胃酸结合凝成难以溶解的硬块。小硬块可以随粪便排泄,若结成大的硬块,就易引起“胃柿结石症”,中医称为“柿石症”。

  七、西红柿

  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作用,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使胃里的压力升高,造成胃扩张而使人感到胃胀痛。

  八、香蕉

  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九、山楂、桔子

  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胀满、嗳气、吐酸水。

  十、甘蔗、鲜荔枝

  空腹时吃甘蔗或鲜荔枝切勿过量,否则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十一、大蒜

  大蒜含有强烈辛辣味的大蒜素,空腹食蒜,会对胃黏膜、肠壁造成强烈的刺激,引起胃肠痉挛、绞痛。

  十二、白薯

  白薯中含有单宁和胶质,会刺激胃壁分泌更多胃酸,引起烧心等不适感。

  十三、冷饮

  空腹状态下暴饮各种冷冻食品,会刺激胃肠发生挛缩,久之将导致各种酶促化学反应失调,诱发肠胃疾病。在女性月经期间还会使月经发生紊乱。

  空腹饱餐后不能做的事有哪些

  一、空腹不宜喝醋饮料

  醋饮料是酸性物质,空腹状态下喝醋饮料会刺激胃酸的分泌,伤害胃粘膜,有慢性胃炎及胃溃疡患者更应格外注意。

  二、空腹尤其是有饥饿感时不宜开车

  饥饿状态下人体的血糖会相对降低,但血糖低至一定程度后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疲劳乏力,严重者可出现心慌、出冷汗、手颤抖等不适,此时司机的定向力和判断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这些都会成为交通意外的隐患。

  三、饱餐后不宜放松腰带

  饱餐后将腰带放松,会使餐后的腹腔内压下降,引起消化器官的活动度和韧带的负荷量增加,日久容易引起腹胀、胃下垂等疾病。

  四、空腹不宜剧烈运动

  人体在做剧烈运动时会消耗大量的能量,空腹运动强度过大会因能量的大量消耗而发生低血糖。另外,空腹进行长时间剧烈运动,可使胃发生痉挛性收缩,出现胃痛等不适,日久易诱发胃病。

  五、空腹不宜吃糖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空腹大量吃糖,会使血液中的血糖突然增高,破坏机体的酸碱平衡,不利于人体健康。此外,现代医学研究还认为空腹吃糖有损大脑。

  六、空腹不宜吃柿子

  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它易与柿子中所含的胶质生成“胃柿石”,引起胃痛、恶心、呕吐等疾病。此外,空腹时还不宜吃山楂、黑枣、西红柿等。

  七、空腹不宜饮酒

  空腹时,人体需将肝糖元转化为葡萄糖来维持血糖在正常水平,然而酒精则会抑制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不能将储存的肝糖元转化为葡萄糖及时地补充到血液中去,进而诱发低血糖。

  八、饱餐后不宜立即吸烟

  饱餐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具有吸收功能的肠系膜毛细血管全部扩张,香烟中的有毒物质更容易进入人体,加重对人体健康的损害。

  九、饱餐后不宜立即运动

  人吃得过饱时,胃内容物增多,胃的体积增大,随着胃体积的增大,胃壁变得非产薄,此时,若饭后立即运动,轻者会影响消化功能,重者会引起急性胃扩张。此外,儿童饱餐后立即运动,还非常容易诱发肠梗阻。

  十、空腹或饱餐时均不宜洗澡

  空腹洗澡会发生低血糖,出现疲劳、头晕,甚至虚脱的症状。而饱餐后立即洗澡一方面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种种不适,另一方面还会诱发心绞痛或猝死。

清晨四个要 晚上五不要

  洗澡到底早上好还是晚上好呢?有人会说,我洗了一辈子的澡,都是早上或者晚上洗,还有什么好坏之分?

  看完这篇文章,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时间洗澡更好!

  清晨四个要

  一天精神病痛少

  早上洗澡

  早上洗澡是个好习惯。早上洗澡确实有助于促使血液循环更加旺盛,并且清洁的感觉和浴液的芬芳本身就可以调整心情,使精神更加饱满。

  早上排便

  早上大便这个好习惯一经养成,你将会终身受益。如果还没这个习惯也不要着急,要努力去培养,比如多吃高纤维食品,如白菜、白薯等粗粮,并且在早上起来后不管有没有都去下厕所,久而久之,习惯会成为自然的。

  早上喝水

  醒过来后喝一杯凉水是个好习惯。经过一夜的睡眠,没有一滴水的摄入,人很容易脱水,而一杯凉开水(不是冰水)则是有益的补充,这对于肠胃也起到了清理作用。

  慢慢起床

  早上尽量不要猛起,这会使血往上冲,造成血压突然变动,引起头晕等症状。比较好的做法是,睁开眼睛后先不起身,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5分钟后再起来。如果你有起不来的问题,可以闭着眼做一些伸拉四肢的动作,会非常有助于清醒。

  晚上五不要

  晚上睡好更长寿

  不喝咖啡

  睡前不宜喝咖啡。很多人都知道,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茶也一样。

  不要吃辣

  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不要胀气

  还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

  不要喝酒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不要油腻

  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也会导致失眠。

  这些能够帮助消除病痛、有助长寿的秘密一定要记牢,并且坚持做,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春节中,一定不能放松哦!

看过《空腹饱餐后不能做的事有哪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农历有多少天?公历有多少天?2020年,农历庚子......

2020年是什么年?2020年是庚子年(鼠年,2020年1月25日~2021年2月11日)。2020年闰几月吗?2020年闰四月。2020年公历有多少......

《百家姓》是一部关于中文姓氏的作品。按文献记载,成文于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个,后增补到504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2019百家姓排名表......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