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正月指的是

更新:2016-12-26 10:33:50  手机版 

  新年就快到了,我们即将告别2016年猴年,迎来2017年鸡年了。新年的第一个月就是正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正月吧。

  正月指的是 正月是几月 正月是几号到几号:

  正月为中国农历的第一个月。

  古六历都是农历,其中的夏历在汉武帝时代起流传至今。

  夏历建寅,两种正月:1阳历正月是即寅月的首日是起于立春后的该日,2与寅月大体同时的那个阴历月,是夏历的阴历正月,3在大众口语里,正月通常指阴历正月,大众习惯重视初一十五等阴历内容,而在古今数术学(周易预测等文献)里,正月一般指阳历正月,不懂则看不懂数术文献。

  阴历正月初一,是汉族等民族传统的春节。

  古历建正之变

  历法建正:此正指基准点,古六历里,夏历建寅、商历建丑、周历建子、秦历建亥,汉武帝时期恢复夏历建寅,一直流传。历法建正,是论二十四节气和十二月建。

  因为古六历都是农历,是阴阳历,阴历配套也设立正月——与阳历正月大体同时的阴历月,被称为阴历正月。

  两种正月

  正月本指阳历正月

  值得区别:农历是阴阳历,两种正月不同,阴历正月是起于初一,而夏历的阳历(节气)正月即寅月的首日是起于立春后的该日,是论二十四节气和十二月建。 最早的正月是节气建正, 因此,最早的正月是阳历(节气历)正月,历法建正(基点)里的夏历建寅是立春日开始。

  后配阴历的正月

  后来才把阴历的相关月称为阴历的正月,夏历的阳历正月是寅月,包括二十四节气里的立春和雨水两个节气,立春起的阶段15或16天的主要时间所在的那个阴历月,就定位阴历正月,如果来得晚,那么,阴历的上一个年要增加一个阴历月作为闰月来配套,否则对应不上。

  而且目前老百姓所谓的正月是指阴历正月。

  数术书用阳历正月

  古今 数术学文献(周易预测等文献)所谓”正月建寅“的这个正月,不是指阴历,而是指阳历,首日起于立春。数术学所谓”正月劫煞在亥“的这个正月,指阳历的寅月。一些人不懂两种正月,看不懂数术学家们的书。

  大众口语指阴历正月

  在大众口语里,正月通常指阴历正月,大众习惯重视初一十五等阴历内容。

  春节用阴历正月

  春节,是指阴历正月初一,不是指立春。

  秦代改字

  到了秦代,因秦始皇出生在正月,取名赢政,为了避他的名讳,强行规定把当时读四声(去声)的“正”字读作一声(阴平)。

 

看过《正月指的是》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所以高速免费。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

2020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发售!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国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发展和科技创......

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这是比较少见的。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