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生活/家居

寒衣节禁忌有哪些

更新:2016-10-15 09:50:59  手机版 

  

寒衣节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之一,除了对先人抱有缅怀之意,我们更应该注意一些祭拜的禁忌以及注意事项,做到不扰民,又能表达哀思。

  寒衣节禁忌有哪些

  祭拜禁忌

  1、因为今年的十月一是周六,有条件的朋友最好能够给故去的先人“送去寒衣”。如果不能亲身去目的扫墓,那么也可以就近在居住地附近祭奠。

  2、送寒衣的祭奠,家祭、墓祭都是可以的,家祭可以在家门口或是附近的十字路口,但需要注意天气干燥,谨防火灾。一般来说,今年新丧之人,最好采取墓祭。墓祭时,最好选择中午之前,本来这时节阴气就比较重,适当规避,特别是老人、孩子以及身弱之人要更为注意。

  3、祭拜送寒衣,除了我们常见的香蜡纸烛、供果供品、酒水之外,还需要准备一些纸衣,讲究的朋友可以做一些纸质的房子等,一并送给异界亲人,让他们也度过一个安稳的冬天。

  4.祭拜送寒衣之时,大家要心怀感恩与缅怀之情,不要睹物伤情,忧伤悲痛,因为这个时间正是阴气旺盛的时间,你的伤心难过,容易招来阴邪之气上身,影响身心健康,不得不防。反而应开开心心,让冥界先人也感受到你生活的很开心快乐,这种和谐的气氛是最好的。

  5.一般在上午进行。供品张罗好后,家人打发小孩到街上买一些五色纸及冥币、香箔备用。五色纸乃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薄薄的,有的中间还夹有棉花。晌午吃过饭,主妇把锅台收拾干净,叫齐一家人,这就可以上坟烧寒衣了。

  6.还有的人家,在坟头划圆圈时,不忘在旁边另加个圆圈。其用意乃在救济那些无人祭奠的孤魂野鬼,以免他们穷极生恶,抢走自家祖先的衣物。

  7.凡属送给死者的衣物、冥钞诸物,都必须烧焚,只有烧的干干净净,这些阳世的纸张,才能转化为阴曹地府的绸缎布匹、房舍衣衾及金银铜钱。只要有一点没有烧尽,就前功尽弃、亡人不能使用。所以十月一日烧寒衣,要特别认真细致。这种行动虽然看来好笑,却也反映了生者对亡人的哀思与崇敬,属于一种精神上的寄托。

  8.焚烧寒衣,有的地方在亡者坟前进行,讲究在太阳出山前上坟。有的地方习惯在门前焚烧祭物。雁北许多地方及晋中的平遥等县,傍晚妇女要在门外放声大哭。临县旧日传有一诗粘纸成衣费剪裁,凌晨烧去化灰埃。御寒泉台果否用?但闻悲声顺耳来既描述了送寒衣的情景,又对其传说效应提出了质疑。

  9.上坟、扫墓,最好在上午9点---中午12点这个时间段,这时候阳气充足,一般下午不可以去上坟。记得去年回家乡因为时间的缘故,就是在下午去给哥哥上的坟,当时有乡亲看见还诧异怎么会下午去呢。

  4、这是一个传承中华民族孝道孝行的好时机,可以借此机会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宣讲家族传承、先人的故事,让自己行孝的行为给子孙后代做一个好的表率,一个推崇孝道的家庭才能成为一个和谐的家庭。

  生活活动禁忌

  1.不要在床头挂风铃,即便是从前就挂着的也要在寒衣节这一天摘下来。因为风铃是容易招来鬼怪的器物,人们在睡觉的时候又往往是最容易招来鬼怪入侵的时刻。

  2.不要在非特定场合烧冥纸,冥纸自古以来就是烧给好兄弟的,在非特定场合烧冥纸,容易招来更多的好兄弟。(这里的好兄弟指的是鬼怪)

  3.不要在晚上将衣服晒在外面,因为如果晚上你将衣服晒出去,鬼怪觉得你的衣服好看,就会借去穿,这样子衣服上就会留下他的味道,导致你的流年不利。

  4.不要在夜晚轻易的回头,因为当你走在路上的时候,尤其是荒郊野外,很容易就招引来鬼魂,而这时候四下就你一个人,如果出现有人叫你而你又毫无戒备的回头了,那么叫唤你的人毫无疑问就是鬼魂。毕竟,寒衣节是鬼节之一,是鬼魂在人间活动最为频繁的日子。

  5.寒衣节这一天,妇女忌外出,妇女体质偏寒,需要特别的注意。

  哪些人不适合拜祭呢

  身体欠佳的人不要去坟地;老人孩子不要去坟地;路上遇到不顺的事不要去坟地;天黑以后不要去坟地;不要在坟地嬉笑游戏;不要在坟地有不敬的言语;不要在坟地方便解手;离开时不要回头。

  可以为先人做些什么呢

  1.夫妻先后去世后,如果因为当时无法合葬,就需要等到可以合葬之后的十月一,再进行合葬事宜。

  2.出于某些原因,坟墓必须要迁移的,也只能在十月一和清明节进行。比方说,原来坟地风水不好需要改善的,或因为坟地被占原因被迫迁坟的,也都不可在平时日子随意迁移,而要在十月初一择时进行。迁坟还有很多的禁忌,不是随便就可以迁的,一定要请专业的法师来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身边已经有很多例子,因为迁坟不当导致家破人亡。

  3.经过一夏天的雨季,春夏的灌溉,动物打洞穴等,容易引起坟墓进水、塌陷、裸露,搅扰先人地下的安宁。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坟墓进行修缮。但是,平常的日子是不可以进行坟墓修缮的,只有在一年的清明节、十月一这两个日子才能进行。

  所以,十月一,很多人会为墓地拔草、清理树木、修葺,以保证先人在地下不受风吹雨淋之苦。

  寒衣节的注意事项

  注意环保

  2013年11月3日寒衣节晚,不少市民当街燃烧纸钱“祭祖”,全城都可以看见小火苗和余烬。有环保人士呼吁,北京连续遇到重污染天气,尽管焚烧纸钱是汉族民间传统,但也应尽量考虑环保要求,加强环保意识,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环保人士黄小山认为,焚烧纸钱的方式会造成一定的污染。市民在遵循传统、满足自己心理需求的同时,应当考虑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民俗学专家高巍介绍,农历十月初一是传统“寒衣节”,在冬天到来之前,群众选择向祖先“捎包袱”的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缅怀纪念之情,是中华民族“祖先崇拜”文化的表现。“烧纸”一直是平民祭奠祖先的方式,因此才会出现大批市民在街头为祖宗“烧纸钱”的现象。

  高巍认为,“寒衣节”的实质是表达对祖先的怀念和感恩,“烧纸钱”的习俗是深层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中国人表达感恩的重要方式,应当得到尊重。但鉴于环境污染问题,可加以引导,如可以考虑在社区组织集体祭祀活动,以汉族民间表演、上香行礼等方式来慢慢引导传统改变,“移风易俗不宜靠强硬取缔实现”

看过《 寒衣节禁忌有哪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寒衣节为三大鬼节之一,这这一天有些地方也得祭祖烧纸。那么寒衣节的烧纸时间是什么时候呢?是几点开始烧的呢?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寒衣节烧纸时......

寒衣节是祭拜先人的传统节日,作为一个带有怀旧意味的节日在饮食上我们也要有所注意,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一些较为传统的食物小小饮食即可。一起来了解下。 ......

寒衣节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节日,要祭拜先人,寄托哀思,那么在供品上有什么讲究呢?寒衣节又有哪些具体的活动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寒衣节......

寒衣节是中国传统祭祀节日,寒衣节是是中国三大鬼节之一,那么在这一天,很多文人雅士会因为在这一天为过去的人们提笔作诗,那么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寒衣......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孩子的出生日是很重要的,就老百姓的想法:出生在好日子的孩子将来必定不平凡。寒衣节是中国的三大鬼节之一,那么对于在寒衣节出生的人怎......

编辑推荐
最新文章